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种出红火好日子 ——武威市“特色产业富百姓”全媒体集中采访系列报道之二
种出红火好日子 ——武威市“特色产业富百姓”全媒体集中采访系列报道之二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0-06-29 09:23 浏览次数:

  

6月15日,工人在双茨科镇万亩辣椒种植示范基地锄草。 记者王瑾

 

  走进民勤县双茨科镇万亩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辣椒的清香扑鼻而来,种植户和工人们有的在锄草,有的在施肥,处处一片繁忙景象。
  双茨科镇历来有“辣椒之乡”的美誉,正是看中了这一优势,2018年,民勤县红叶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得琪在自筹资金320万元的基础上,争取县上扶贫资金200万元,建成1条集晾晒、仓储、加工为一体的辣椒生产线,示范带动全镇发展辣椒种植3000多亩。“现在,基地已形成高辣、鲜食等辣椒品种种植齐头并进趋势,2019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400多万元。”叶得琪说。
  郭精来是双茨科镇上东村四社村民,在基地务工已有两年多时间,一心想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他,吃苦耐劳学技术,从普通工人变成了基地管理人员,对如今的生活,郭精来格外满意。“我主要的工作是给辣椒锄草、查看长势,做好浇水和管护工作,工作轻松,每个月有50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郭精来看着长势喜人的辣椒,心里乐开了花。
  为了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红火,2020年,双茨科镇通过积极宣传引导,在头坝、中路、上东等7个村种植辣椒10080亩,并计划投资1800万元新建2.2万平方米辣椒加工厂1座,现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满足20000亩辣椒加工需求,逐步形成集产业发展和农业观光为一体的辣椒示范长廊。
  “合作社以订单种植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2019年建设的中路村1623亩辣椒示范点,引进了安徽、贵州、重庆等地多家客商资金和技术,发展订单生产。在保障资金和技术投入的同时,形成了稳定的生产、加工、销售渠道,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叶得琪告诉记者,合作社还先后引进了安徽等地的高抗疫病的辣椒品种,能达到平均亩产500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14元收购价格计算,平均亩产值在7000元左右,扣除1500元的生产成本,农户纯收入在5500元左右。
  如今,双茨科镇的朝天椒种植已经推广开来,种植辣椒带来的效益已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辣椒基地,生产环节亩用工700元,生产加工环节亩用工500元,万亩基地可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1200多万元。”叶得琪说。
  双茨科镇副镇长刘晓明告诉记者,下一步,双茨科镇将以绿色有机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动力,以产业致富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与管理,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加快辣椒加工厂建设进度,全力保障万亩辣椒的储藏加工需求,着力提升全产业链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