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甜蜜致富路——武威市“特色产业富百姓”全媒体集中采访系列报道之三
甜蜜致富路——武威市“特色产业富百姓”全媒体集中采访系列报道之三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0-06-30 09:36 浏览次数:

6月15日,民勤县收成镇珍宝村村民付成兵正在蜜瓜地里平整地埂。 记者王瑾

 

  锄草、平埂、浇水……6月14日一大早,民勤县收成镇珍宝村的付成兵便早早来到了自家的蜜瓜地打理蜜瓜苗,清爽翠绿的幼苗整齐排列,显得生机勃勃。
  “2019年,我家种植了3亩蜜瓜,纯收入15000元,比种其他作物收入要高很多。”付成兵说。
  从蜜瓜种植中尝到甜头的付成兵,今年又扩大种植规模,种植了10亩地的金红宝蜜瓜。“今年多种几亩肯定没错,有政府的支持,有专家的技术指导,我们种的瓜会越来越甜,我们的生活也会像蜜瓜一样越过越甜。 ”付成兵说。
  收成镇种植蜜瓜历史悠久,素有“蜜瓜之乡”的美誉,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种植品种从最初的白兰瓜发展到了现在的五大品系106个品种。
  “近年来,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以蜜瓜生产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收成镇大力培育发展蜜瓜产业,蜜瓜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2.6万亩发展到2019年的4.5万亩,亩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2500元提高到2019年的5000元以上,至2019年全镇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2020年全镇蜜瓜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蜜瓜镇’。”收成镇副镇长李成岚告诉记者。
  “今年,收成镇将继续举办蜜瓜节和蜜瓜全网发售仪式,走基地供应、云端销售、两线共促的蜜瓜销售之路。”收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海梅说,依托“蜜瓜之乡”和“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优势,收成镇着力推进技术革新、品种换代、提升品质、打响品牌,并依托吴明珠院士民勤工作站,在珍宝村试验新品种91个、示范品种24个。
  杨海梅告诉记者,每年7月中下旬,收成镇都会格外热闹。每天,来自四面八方的大小车辆、操着各种口音的客户云集这里,买瓜、卖瓜,不一会儿,一车车大蜜瓜就变成了一个个“金元宝”,揣进了村民的腰包。
  如今,收成镇5万亩优质蜜瓜全面推行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栽培技术、统一药肥水管理、统一收购、统一监管监测的“六统一”种植技术和“一户一地一档”电子档案管理,通过规范市场,以及民勤蜜瓜产业园的启动运营,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力争做到“一瓜两贴”(二维码+地理标志),进一步扩大了“民清源”蜜瓜品牌影响力和民勤蜜瓜产地认证保护,从而做大民勤蜜瓜基地、做强民勤蜜瓜品牌、做优民勤蜜瓜品质、做高民勤蜜瓜效益。
  依托党的好政策,靠着灵活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收成镇大力发展蜜瓜产业,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大步前进,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