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王丽娟:脱贫致富靠自己
王丽娟:脱贫致富靠自己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0-06-08 09:28 浏览次数:

  嗓门大、不服输、能致富,凉州区下双镇涨泗村村民王丽娟只用一年时间脱了贫。她是农民、是妇女,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带动身边妇女发展日光温室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她用朴实的言行,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脱贫不能等靠要,要靠自己努力。”2005年,在外漂泊多年的王丽娟夫妻俩回到家乡涨泗村。婆婆年老多病、孩子嗷嗷待哺,家中只有6亩地。
  “种地只够温饱。”2014年,王丽娟家被确定为涨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年纪轻轻,有手有脚,凭啥让我当贫困户?”戴了贫困户的“帽子”,王丽娟心里不好受。“我要脱贫!”
  机遇随之而来。2014年底,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凉州区大力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王丽娟和丈夫在镇、村干部的鼓励动员下,利用扶贫专项贷款5万元搭建日光温室和拱型温棚各1座。
  “头一回种日光温室,差点赔了。”第一年,王丽娟种西红柿,技术不过关,西红柿得了病,只能连秧铲掉。日光温室外面堆着西红柿秧,她心里在滴血。
  当农民的,还有种不好的地?换了一茬西红柿,王丽娟再接再厉。不懂技术就购买有关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方面的书籍学习,向土专家、镇农技站工作人员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茬西红柿赶在当年秋天收获了。“赚了1万元。”王丽娟说,赚得不多,但学得多。接帘、盖帘、喷药、施肥这些体力活她干得得心应手,就连点花、疏秧、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活王丽娟也样样精通了。
  “第二年,我就脱贫了。”王丽娟很自豪。2015年底,通过村、镇、区三级验收,王丽娟家庭人均纯收入远远超过当年退出贫困标准,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从此,夫妻二人一心扑在日光温室蔬菜种销产业上,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家庭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2018年,夫妻二人扩大种植规模,经营3座日光温室。2019年,家庭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富。”2011年,王丽娟入了党。“我文化程度不高,但也知道,要让大家共同致富拔穷根过上好日子。”
  穷根怎么拔?靠产业。
  涨泗村土地瘠薄,村中男性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王丽娟组织留家妇女,搞日光温室设施农业。
  “建日光温室,大家一起富。”王丽娟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留家妇女建棚种蔬菜。在她的帮助下,全村新建日光温室60座,75名妇女加入到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业的队伍里。她还兼任本村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技术的义务宣传员和指导员,帮助群众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截至目前,涨泗村修建的日光温室达104座,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211元,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现在已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主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