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7-11 08:38 浏览次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先后有6批48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逆行出征,与全国各地援鄂医务人员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出色完成了医疗救治支援任务,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大无畏英雄精神,是新时代武威精神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为了让他们的英雄壮举和先进事迹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更好地激励和鼓舞全市人民,市委组织开展了援鄂医疗队员先进事迹宣讲活动。本报全文刊发宣讲团成员宣讲报告,号召全市上下学习宣传弘扬他们的精神,把学习先进与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在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作出新贡献。

 

陌上花开香满城 不负韶华一片春
武威市人民医院 徐海玲


  大家好,我是武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徐海玲,我报告的题目是《陌上花开香满城 不负韶华一片春》
  武汉的樱花飘落时,武威的桃花开得正盛。
  可是,2020年大年初四出征的时候还是凛冬,我深知,春风化雨才是归期。
  当天,王娜梅、张娟娟和我,与来自全省各个市州的137名医护人员作为甘肃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在武汉的50多天里,我们累计救助患者278人,使132名重症患者、24名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从医数年,经历很多,只有在武汉的这段经历让我刻骨铭心。回忆过去近两个月的时光,泪水常常忍不住打湿眼眶,有感动、有感恩、有不舍,也有对家人的思念……
  出征那天,爱人低头整理行李,始终不敢看我的眼睛。儿子懂事地抱了抱我:“妈妈,我会听爸爸的话,我会照顾好妹妹。”看着一对儿女,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谁知道,这一别,何时才能再见?
  1月28日下午,我们到达武汉。透过车窗想看看梦里向往了无数次的樱花之都,天空繁星点点,而夜色下的武汉街头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心里不禁多了一些难受。
  经过紧张的集训之后,我们被分配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这里是最早接触新冠肺炎病例的医院之一。
  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我深知即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局面,但真正投入“战斗”后才发现,训练和实战还是有差别的。在不透风、不透气也不透水的防护服里,整个身体全都泡在汗水中。护目镜起雾、呼吸不顺畅、手指僵硬,加上对被感染的恐惧、患者濒临死亡的无助……这些压力,像一层又一层的枷锁套在身上。但很快,这些就在异常繁忙的工作中,被一一淡忘。我们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回一个又一个生命。
  我们接诊的第一位患者是70多岁的李奶奶,入院时基本上处于浅昏迷状态,还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患者缺氧明显,如果不做紧急处理,就会危及生命。我们迅速给她上了高流量吸氧、抗病毒等对症治疗措施,并实行了保姆式护理,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她的女儿和我在电话交谈中,得知母亲转危为安的消息,不禁失声痛哭。李奶奶清醒后,满含热泪地看着我们说:“我记得你,你自己孩子还小呢,跑来照顾我们,大小便都给我清理干净了。我家里人都没有这样,我要一辈子记得……”
  疫情肆虐期间,老百姓难免恐慌,作为医生,我们不仅要医治他们身体上的病,还要治他们心理上的病。我管理的35床肖阿姨,得知自己第三次核酸检测又是阳性时,在病房里放声大哭。同事劝我不要离得太近,但当时,哪里想那么多,为了安慰她,我坐在她床边不停地说话:“阿姨,你的头发又黑又亮。你女儿是不是也很漂亮?阿姨,别担心,一定会好的。”肖阿姨慢慢恢复了信心,看着她脸上扬起的微笑,我心里安慰不少。出院那天,肖阿姨和爱人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你们,我可能就见不到儿女了。”
  王娜梅、张娟娟是我院的护士,她们都是共产党员。在疫情爆发初期,她们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并在疫情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因为人手短缺,每天除了给病人输液、抽血、取咽拭子这些基础护理外,她们还要负责楼道和病房的消毒,给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喂饭、更换尿不湿、处理排泄物。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操作,每一次接触,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是作为党员,她们都是主动去做最危险的工作。
  在我们感动武汉人民的同时,武汉人民也深深地感动着我们。娜梅第一天上班时,负责一位84岁爷爷的护理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两层手套,护目镜起雾后视野受限制,在消毒血糖仪时时间有点长,爷爷对她说:“孩子,你进来得太早了。”老爷爷是怕她在病房滞留时间长被传染!一瞬间,我们的鼻子酸酸的,所有的苦都化成了心口的暖。
  2月9日,医院又抽调了30名重症医护人员去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这意味着我们的工作量要翻倍,进去病房的时间也要延长。将近10小时不吃也不喝,有队员打趣道:就当减肥了。面对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我们实现了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2月22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给我们发来了感谢信:“因为你们的加入,武汉才得以重启。”
  两个多月的光景,我们成了大爷眼中的小可爱、大娘心里的“干闺女”、小朋友口中的“田螺阿姨”;两个多月的光景,短得一眨眼就过了,还没来及登上黄鹤楼、尝尝热干面;两个多月的光景,又漫长得难以形容,去的时候祁连山白雪皑皑,来的时候,珞珈山樱花有了包蕾。
  几回梦里念,今朝终凯旋。3月21日,我们全队撤回。送别那天,36床的患者小李子发来微信说,没有见过你们的样子,但看见你们的眼睛心里就会踏实。那一刻,我的眼睛又湿润了……
  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笑了。车里,队员们尽情地挥动着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歌声一浪高过一浪;武汉市民的呼喊声此起彼伏,每一声里都凝结着感激和敬意。
  今天,我还想给大家汇报的是,在武汉的日日夜夜,身边的党员同事身先士卒作表率,让我坚定了入党的念头。战“疫”一线,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光荣地成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出征风雨兼程,凯旋陌上花开。
  回来的这几天,吃了家乡的韭菜盒子、凉皮子、油饼卷糕……去核桃园看盛开的桃花,去湿地公园看发芽的柳树,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们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
  有人问我,如果还有战,你还上吗?我点头、微笑,心里的答案从未动摇!

  (作者: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张尚梅)

 

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民勤县人民医院 孙屹程

 
  我是民勤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甘肃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孙屹程。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湖北武汉成了重灾区,全国进入了应急状态,世界的目光投向了荆楚大地。1月24日除夕之夜,人民解放军和全国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打响了武汉保卫战! 当从手机上看到各地的支援消息时,我哽咽了,也被打动了,除了敬佩、担心,还有一种强烈的渴望,希望自己有机会去驰援武汉为国效力,能为抗疫救人作一点贡献!
  1月26日,得知我院要选派1名重症护士去支援武汉的消息时。我想,科里的护理人员,大多是女护士,有的刚结婚,有的是孕妇,有的在孩子哺乳期,家庭负担重,我是院里少有的男护士之一,又是个90后的单身,我义不容辞,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摁下“红手印”,并向院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我光荣入选甘肃省第二批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时,许多人问我:去武汉你怕吗?说心里话:“怕!”但,和每一个出征者一样,我已经抱定了不畏生死、执甲逆行的决心。
  2月4日,我们踏上了抗疫征程,通过微信才向父母告别:爸、妈我要去武汉了,时间紧,来不及向你们当面道别,你们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的!过了好大一会,父亲才回信息:“儿子,你学的就是这一行,国家有难,疫区需要你,放心去吧!不要记挂我们。出门在外,你自己照顾好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当时我的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从父亲的话语中,我看得出他们有多么的不舍和担忧。但是,我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疫情当中,与时间赛跑,去治病救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责,使命所在!
  2月5日凌晨,到达武汉驻地,短暂休整后,马上进入紧张有序的岗前培训中,为了穿脱隔离衣方便、减少感染的几率,我剃光了头发。
  2月7日,我们进入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在这个可容纳1400多张床位的特殊战场上开始了没有硝烟的战斗。第一天进舱工作,穿上防护服后,闷热、缺氧的感觉随之而来,还没干什么活,护目镜里面已经全是水雾,没过多久,里面穿的衣服也湿透了,又潮又闷的感觉极不好受。刚投入战斗,我们和所有的队员一样,内心也充满恐惧和不安,怕被传染。但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护,我时常鼓励身边的战友,为她们打气加油。我和我所在小组,无论承担出舱感控指导工作,还是担负患者采集咽拭子任务,我们都严谨细致,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能帮助队友安全出舱,让患者早日康复,再苦再累感觉都是值得的。
  前来隔离救治的患者,都没有家属的陪伴,一些需要家属完成的工作就全部落到我们护士身上。“我还有多久可以做核酸检测啊?”“ 我病情严重吗?”“ 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啊?”有些患者焦躁、恐惧、不解,会反复问医务人员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谩骂……我们除了认真观察每一位病人病情变化外,还要用大部分时间安抚患者情绪,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解决患者的需求。
  记得我负责管护的A区36床,有位老年患者,因为没有牙,必须吃流食,我在繁忙工作之余,还要承担照顾老人的义务,协助老人吃饭、喝水。在给予老人精心护理的同时,我主动和他聊天,询问家里情况,帮助其减轻思想负担。老爷爷感动地说:“真是辛苦你们了,你们对我这么好,我一定要赶快好起来,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了。”我说:“对啊,你赶快好起来,就能早点回家啦!我们也能早点回家,你要好好的,多吃饭,多喝水!”老爷爷听见了,使劲地点头。
  在这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医患关系更似亲人。有的患者双手合十,鞠躬致谢;有的患者说“你们来了,我们就看到了希望”;有的说“等我们都好了,一定要看看你们摘下口罩的样子”……每一句真挚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对生的渴望和对医护工作者最真挚的谢意。
  是啊,在武汉战“疫”的42个日日夜夜里,我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也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当从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领导手中接过“先进标兵”的荣誉证书时,我对南丁格尔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当和队友们穿过武汉列队送别的十里长街 ,手持限量版登机牌,从天河机场“凯旋门”登机口登上“胜利号”航班,迎着鲜花和掌声回到故乡时,我对我的职业充满了自豪感和归属感!
  此时此刻,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和我的战友们用自己的“硬核力量”展现着青春的担当,散发着青春的光芒,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写下了无悔向前的青春诗行。
  事了拂衣去,功成不在我!待到来年花开时,让我们相约武汉黄鹤楼下,漫步民勤青土湖畔,仔细看看彼此的笑脸! (作者:市文明办 黄海本)

 

那些照片背后的“硬核”故事
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 杨国泉


  大家好!我叫杨国泉,现年51岁,武威肿瘤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甘肃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那些照片背后的“硬核”故事》。
  从武汉抗疫回来,我工作的案头和电子相册里,多了许许多多的图片资料。闲暇之余,每当我打开武汉战“疫”相册,浏览那些照片和视频时,一个个难忘的场景,一幕幕泪目的镜头,在记忆深处像电影一样清晰回放,宛若昨天刚刚发生的一样。下面,我就用几张图片和短视频,和大家共同回望我们在武汉奋战的30多个日日夜夜!
  第一张,是“五颗草莓献爱心”的图片。刚到武汉驻地,后勤保障工作才开始,驻地酒店想方设法保证每个人顿顿有可口盒饭吃。但蔬菜水果供应很少,到武汉的前几天,我们没有见过水果。有一天,每个队员分到了5颗草莓,原来是一名当地的工作人员,摘了自己家里的草莓,送给我们的。当时的武汉,物流停止,货运不通,已经很久没有新鲜水果和蔬菜了。那几个草莓,当时队员们都是含着眼泪吃的,那种和着泪水的甜和香,让人终身难忘!后来,随着保障供应体系的不断完善,我们的餐桌丰盛了许多,不但有芒果、香蕉等南方水果,甘肃“花牛”苹果也摆上了我们的餐桌。
  第二张,是“团队高唱红歌”的图片。刚到武汉,昔日繁华的城市,像按下了“暂停键”,街道上没有行人和车辆,偶尔只有满载医护人员的车辆疾驶而过。我们入住沌口方舱医院第二天,1000张床位上一夜之间住满了病人。当小心翼翼地巡诊在各自的管护区域,从护目镜中看着那一个个充满着求助、充满着渴盼、充满着期望的眼神,那一刻我作为小组的老大哥,深感责任如磐、使命在肩!虽然我们有严格的防护措施和纪律要求,但不少战友失眠,内心充满压抑,甚至孤独、无助。我就在上下班途中,带领大伙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歌曲,鼓励大家用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向病魔宣战。歌声从公交车内转到了方舱医院内,很多人在歌声中露出了笑脸,敞开了心扉,坚定了信心。
  第三张,是“患者鞠躬致谢”的图片(视频)。舱内很多病人家里已经有亲人在疫情中失去生命,他们为了照顾亲人而被感染,现在又带着失去亲人的悲伤在这里接受生与死的考验,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啊!有的一家人不在同一个医院住院治疗,相距不远,却无法见面;有的家人身患重症,只知道已经被送进重症病房,生死不明,对自己的感染情况,也不了解。我们听着他们的倾诉,耐心解答病人的各种问题,对病人核酸检测和胸部CT上的表现前后不同进行耐心分析和解答。他们慢慢打消了起初的疑虑和紧张,对战胜疫情,康复出院,重返工作岗位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舱内,我们和病人相互依赖,相互信任,相互鼓励。他们的情绪逐渐稳定了,治疗效果也越来越好,舱里病人动情地对我们说:“甘肃队,西北狼,好样的!”终于,我们舱内的第一个病人康复了,在值班护士陪同下出院,当走出隔离门,他突然转过身,含着泪水向我们深深的鞠了一躬!这一鞠躬,令人泪奔,也瞬间刷屏!在那一刻,防护服下的汗水,昼夜颠倒的不适,值班之后的疲累,无人聊天的孤独,湿冷空气里的失眠,都算不了什么,我们所有人所有一切的付出只有一个字,值!
  第四张,是“火线入党宣誓”的图片。在武汉抗疫期间,甘肃省第三批援助武汉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个特殊的时段、特别的环境里得到了充分发挥,我们团队的纪律在一线严明,水平在一线提升。我虽然年过半百,但有担任过呼吸科主任的经历,有抗击过非典病毒的经历,有丰富的应对经验,有较强的抗压能力,我在驰援武汉的那些日子里,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考验自己,及时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21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我和姜小琴等44名预备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终于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在武汉期间,我非常关心和关注家乡的疫情防控,武威始终保持着零感染、零发病的平稳状态,这是全市人民群防群治的结果,非常了不起!只有在武汉前线真实感受疫情对人们造成的伤痛后,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零感染、零发病意味着什么。零疫情下的武威人民是幸福的。疫情当前,逆向而行,援助武汉,是我义无反顾的选择,在最危险的战“疫”前线,我并不孤独,因为我的身后是187万武威人民和2600万陇原儿女对湖北、对武汉的深厚情谊,是对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无限的感恩和忠诚。作为支援武汉的一名普通医务人员,为武汉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深感荣幸和自豪。
  回首在武汉的日子,一路征程,一路凯歌,也一路泪水。感动着别人,也被别人感动着,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视频都令人终生难忘,每一个瞬间都是眼泪,都是感动,当然也都充满着胜利的喜悦。
  陇楚情深,甘苦与共,让我们祝福武汉,祝福武汉人民,早日康复!
  山川异域,日月同天,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创武威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作者:市文明办 黄海本)

 

春风骀荡洗征尘
古浪县中医医院 来积婷

  
  我是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古浪县中医医院来积婷,我报告的题目是《春风骀荡洗征尘》。
  站在武汉方舱医院的长廊里,努力回想自己长裙长发的样子,可是记忆却渐渐模糊。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我穿着小碎花的长裙,抱着我可爱的孩子在沙枣树下留影。
  几个月过去了,武汉的那段日子,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得知需要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时,我没有和家人商量,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剪短了心爱的长发,带着声声嘱托,我告别父母和3岁的宝宝,踏上了援鄂之路!
  2月4日晚8点,作为甘肃省第二批援鄂护理医疗队的一员,我们在兰州参加了庄严的集结、壮行仪式。夜风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我们带着2600万陇原儿女的关心和期盼,踏上了抗疫征程。
  那一夜,机舱内百人团队静默着,鸦雀无声。当时的我,心有不安。说不害怕,那是假的。随时准备着被隔离,怎么能不怕,但如果连我们都怕,这个病毒谁来消灭?
  简单培训后,我们正式接管武汉东西湖区客厅方舱医院A舱A区224张床位。给患者送饭、加药、处置、输液、采血、雾化……每次值班得连续工作12个小时。摘下口罩,脸上都是印子,耳朵又红又肿又热。在岗时就像打了兴奋剂,回到屋子里就想一动不动地躺着。一天的忙碌,让爱美的我无暇顾及自己的形象。
  武汉的二月,风里依旧透着寒气。可是,我们的工作服总被汗水浸透。为了保证口罩的密封性,我们的面颊满是深深的压痕。就算如此,没有人喊累,也没有人叫苦。大家互相鼓励,彼此打气,微笑面对一切困难,积极挑战所有艰险。
  患者的信任也是我们坚持下来的理由。到方舱医院的第二天,我在预检分诊处遇到了一位阿姨。经过初步筛查,血氧低,体温高,伴有复杂的基础病。由于我们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医生建议她马上转院。阿姨听后放声大哭,一遍遍地哀求:“求求你们收下我,求求你们救救我!我的两个儿子还没有成家,老伴也离不开我。”我只能一遍一遍地给她做思想工作,告诉她转院是为了更好地治疗,阿姨情绪逐渐平复了,同意转院。当我把她送到门口时,她问我:“孩子,你不是本地人吧?你想家吗?想你的爸爸妈妈和孩子吗?让我替你的妈妈抱抱你吧。”她隔空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想还她一个微笑,眼泪却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我管辖的病区内,有一位男性患者,在他进入方舱医院后,妻子也被确诊。当时,他情绪低落,脾气暴躁。有时候拒绝吃饭、有时候摔碎水杯,有时候无理取闹、辱骂我们的护理人员。这种状态,对于治疗很不利。怎样缓解他的悲伤、调整他的心态,我们几个人坐在一起商量了很多办法。给他听音乐、读报纸、讲笑话。还有,那天,他的生日到了,我们悄悄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当我们唱着生日快乐把有她女儿名字的生日蛋糕递到他手上的时候,他像孩子般呜呜地哭了起来。第二天,他开始主动配合治疗,还为之前的态度向我们道歉。
  183床的50岁患者,不小心被剃须刀划破了嘴唇,因为暴露的伤口会加重感染,我急忙找来消毒水帮他做了紧急处理,考虑到口唇破裂会影响他进食,第二天我帮他带了八宝粥、牛奶、创可贴等生活用品,每天耐心做好伤口的消毒,并给予各种心理疏导、缓解他的紧张情绪。有一天,他突然拉着我的手含着泪说:“你就像我的女儿一样亲。”
  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最让我们感动的是,甘肃护理医疗队和四川紧急救援中心收到了爱心捐赠的水果。甘甜的果汁渗在舌尖上,心里是说不出的甜蜜,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捐赠这份爱心的竟然是武汉东西湖区吴家山一小二(4)班的孩子们。他们纯真的爱温暖了我们,温暖了这个不一样的春天。
  我们所在的方舱医院患者清零。这意味着离回家的日子更近了。3月17日,圆满完成任务后,医疗队平安抵达兰州。回到单位,在迎接队伍中我一眼就看到了熟悉的身影,是妈妈抱着小可爱。我冲出人群,伸开双臂……可是,儿子却迅速调过头去,转身紧紧搂住奶奶的脖子大哭,嘴里还嘟囔着,不要妈妈,不要妈妈……各种情绪都涌上心头,忍了一路的泪水滚滚而下,顾不上别人笑话,我肆无忌惮地放声大哭。
  寒冬逆行出征去,春风骀荡洗征尘。我们回来了,在春暖花开的日子,这一程,有山有水有责任,有风有雨有使命,此时此刻,惟愿岁月无恙,共享时光静好。
  谢谢大家!
  (作者: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张尚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