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更名村:村里的事村民商量着干 ——我市“村(社区)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二
更名村:村里的事村民商量着干 ——我市“村(社区)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二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0-07-13 08:46 浏览次数:

  7月初,恰逢细雨绵绵,室外稍显清冷,但民勤县薛百镇更名村会议室里,却热浪滚滚。
  “我们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配套的12公里道路现在已经修好了,但还有项目以外的12公里田间道路怎么办?是修还是不修?”村民代表朱得前话音刚落,原村干部陈得明随即表示:“我赞同修剩下的路,但是现在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修路的钱从哪里出?是大家出?村里出?还是申请镇上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小小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
  这是更名村的一次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村民对田间道路修整进行讨论、协商,镇村干部、镇人大代表、村“两委”、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原村干部等近30人参加议事会。
  会议间隙,更名村党支部书记陈春泰告诉记者,更名村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开展平等对话,真正把村民协商民主议事会打造成“听群言、集民智、增共识、聚合力、促和谐”的议事说事平台。
  “多亏村里有了协商民主议事会,通过大家民主协商,家门口的路也修通了,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了。”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现在村“两委”有许多促进发展的好想法,但如何让村“两委”的想法转变为村民的共同意志?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又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名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324户1242人,耕地面积3050亩。近年来,更名村逐步发展了以芦笋、辣椒、人参果等为主的蔬菜产业,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00元。“今年以来,更名村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引导群众在村级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村民自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陈春泰自豪地说。
  “以前种植玉米、小麦,但村里产业结构调整后,建议我们种植芦笋,我当时心里有点担心。”村民陈宏泰笑着对记者说:“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知道我的担忧后,多次来我家,耐心细致地和我谈,算账对比,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今年种植芦笋收入翻了几番。我打算明年扩大种植规模。”
  此前,更名村因“产业结构调整”等已召开过多次协商民主议事会。“一开始,村民对议事会是持怀疑态度的,但是经过议事会协商的事情,镇村都全力落实落地,慢慢地,村民对议事会的信任不断增强。”薛百镇党委副书记田俊年说,现在,村民们在会上积极提出各种事项的建议,村“两委”也一一记录并抓好落实。
  “协商民主议事会让村民对村里正在做和即将做的事情更有数了,大家的参与感更强了。”用村民王明己的话说,就是把事情放到台面上来讲,互相理解、互相协商、互相督促,干部和群众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拧成一股绳。
  试点以来,更名村通过上级点、心愿栏收集、入户走访询问等方式,共收集议题9个,经梳理确定议题5个。目前,更名村已完成“国土绿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道路修整”等2个议题的协商,近期即将商议“农户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议题。现在,全村村庄整体面貌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我们要把基层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统一到凝聚力量、实干创新上来,团结一心,把更名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活力。”田俊年神情坚定,话语里透着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