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用爱做和睦家庭的催化剂——记2020年度全省“最美家庭”宋洁梅家庭
用爱做和睦家庭的催化剂——记2020年度全省“最美家庭”宋洁梅家庭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0-07-23 09:25 浏览次数:

  上得课堂,她执着杏坛,乐于奉献,用爱心教育学生;下得厅堂,她孝老爱亲,用真心真情经营家庭。
  她是宋洁梅,武威市第二十四中学教师,同时,她也是一位妻子和母亲。
  “把工作做好,让家庭充满爱。”面对身边人的夸奖,宋洁梅经常谦虚地说:“我做的事情很普通。”
  说普通,宋洁梅其实并不普通。她在工作中认真踏实、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是同事心目中的好伙伴、学生公认的好老师。作为一位妻子、母亲,她将心比心,用爱做和睦家庭的催化剂。
  2011年,宋洁梅和丈夫白明珠喜结连理。9年的婚姻,她用心经营,彼此关系相处融洽,从未红过脸、吵过架,是小区里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
  “宋洁梅就是我们贴心的小棉袄。”宋洁梅的婆婆李雪莲说起儿媳妇,频频竖起大拇指。一直以来,宋洁梅和公婆同吃一锅饭、同处一个家,公婆也一直视她如己出。
  长期的辛苦操劳,宋洁梅的公公婆婆身体患有多种疾病。2019年9月,婆婆因病住院。期间,宋洁梅与丈夫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坚持每天照料老人。
  早晨洗漱,她为婆婆端上水盆,丈夫在旁拿着刷牙杯。一日三餐,她一勺一勺为婆婆喂饭,丈夫帮忙夹菜。每次婆婆身体不适时,她主动帮婆婆揉肩、敲背、按摩……这些劳累繁琐的日常护理,宋洁梅做得心甘情愿。
  “你工作那么忙,还要帮我照顾父母,辛苦你了。”白明珠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宋洁梅握着丈夫的手说:“‘百善孝为先’,为人子女,应该把孝敬父母作为传统美德,让父母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是我们作为子女最基本的孝道。”
  “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这是宋洁梅从事教育事业的信条。她热爱学生,注重德育教育,用爱去帮助每一个学生的进步和成长。
  宋洁梅的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宋妈妈”。
  “妈妈常说,好孩子要有礼貌、讲文明。”身教胜于言教,在宋洁梅耐心细致地正面教育下,7岁的女儿白煜琪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在家里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开心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平淡如水的日子,宋洁梅用实际行动,为家人和亲朋树立了榜样,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美德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