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田军 发布日期: 2020-07-05 08:13 浏览次数:

  近日,天祝县与机械装备制造企业雷沃公司、甘肃农业大学共同研制的藜麦联合收割机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自走式藜麦联合收割机的空白。
  近年来,天祝县将藜麦产业作为八大产业之一,按照“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有效推进藜麦产业发展。2020年,全县藜麦种植面积达到11.6万亩,占到全国种植面积的50%以上。同时,成功注册“一年一穗”和“粒粒缘仓”藜麦商标,成功誉名“中国高原藜麦之都”,持续放大藜麦产业增效空间。
  此前,由于国内尚无藜麦播种、收获专用机具,致使藜麦播种期成本高,收获期损失大,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种植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的积极性。为提高藜麦机械化作业水平,推动藜麦产业化发展,2019年,天祝县农牧机械技术推广站联合甘肃天诚农机具制造公司,研制开发了适合高原寒旱区藜麦机械化种植要求的2MBJ-1/4型精量联合播种机。今年,又与机械装备制造企业雷沃公司、甘肃农业大学共同研制成功雷沃谷神4LZL-9M自走式藜麦联合收割机,实现了藜麦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作业。这两类机具投入使用后,在种植环节,每亩节约成本33元,11万亩共计节约成本380万元;在收获环节,可由原来替代机具30%的损耗率降低到3%以下,仅此一项,就增收36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