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观摩学习谋发展 取长补短促升级 ——全市脱贫攻坚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现场观摩活动走进凉州侧记
观摩学习谋发展 取长补短促升级 ——全市脱贫攻坚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现场观摩活动走进凉州侧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志华 于芳 发布日期: 2020-07-07 10:35 浏览次数:

  7月6日,全市脱贫攻坚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现场观摩活动走进凉州区,大家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厂区车间、来到项目现场,切身感受凉州区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大家在行进中看到了变化,在对比中找到了差距,在交流中促进了提升。
  凉州区农业资源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肉牛产业大县、肉羊产业强县,也是全国北方冬春设施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之一、西北地区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日光温室种植面积列全省第一,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在全市项目的“大盘子”中占比较大。从发放镇年产3万吨优质西瓜(北上广深)供应基地到双城镇万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及华中冷链物流产业园,每一个产业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令人振奋;从武威海越海升水果胡萝卜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到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具有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前景可期。
  在着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的同时,凉州区立足全国生猪调出大区的优势和全省畜禽养殖大区的实际,进一步布局引进凉州牧原100万头生猪产业化建设项目、邓马营湖田园牧歌万亩优质苜蓿种植及中药材种植示范园项目,创新培育永昌大元金鸽产业园项目,积极打造凉州农产品云端集散中心智慧产业园项目,努力让每一个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群众就近稳定就业,特色产业带贫益贫作用在每一个环节得以发挥,真正走上了一条产业发展、企业壮大、群众增收、多方共赢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
  产业兴则百姓富。“我自己种着两座棚,已经种了十年了,种的品种是西瓜王子,一年四茬,收益七八万元。”凉州区发放镇小路村村民李金盛高兴地说。凉州区发放镇副镇长梁万赞说,发放镇日光温室共有8339座,西瓜种植达到3200座,西瓜产业已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目前,发放镇的西瓜产业已辐射带动周边羊下坝、高坝、大柳、中坝、下双等镇,辐射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年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武威田恒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副经理董辉说,武威田恒农贸商贸建设项目及露地蔬菜种苗产业园项目于今年3月份开始建设,将于今年11月份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周边群众种植的蔬菜、水果可通过产业园销往全国,辐射、带动周边22个乡镇、劳动力22万人增收致富。
  “通过连续4天的观摩,我们切实感受到全市农业产业基础好、规模大、有创新、有亮点。”市农业农村局法规科科员俞升说,这样的现场观摩活动就是在总结经验、提炼亮点,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让人倍受鼓舞。“凉州区产业发展变化大、思路新、措施实、后劲足,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古浪县定宁镇党委书记贾喜奎如是说。
  此次现场观摩活动的成员大多数是来自全市各乡镇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既是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的直接参与者,也是产业发展路上攻坚克难的具体解题者。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学习为契机,充分吸收、消化、借鉴兄弟县区乡镇的成功经验,拓宽思路、开拓创新、补齐短板、做优长处,紧紧围绕自身乡镇的特色和亮点,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努力走出一条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一个个以“加速度”建设的项目,一条条鼓舞人心的产业新路子,“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前景在这每一项具体实践中体现得恰如其分,正有力托举起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
  过去值得肯定,未来充满期待。武威的农业潜力正在被有力挖掘,农业特色产业也必将百花齐放、蒸蒸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