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解放思想破除障碍 认清短板拿出实招 ——全市脱贫攻坚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现场观摩活动总结点评会侧记
解放思想破除障碍 认清短板拿出实招 ——全市脱贫攻坚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现场观摩活动总结点评会侧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王华贤 发布日期: 2020-07-09 09:15 浏览次数:

  这是一片高质量发展的沃土,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步伐铿锵有力;这是一座锐意进取的城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声声入耳。
  7月3日至7日,全市脱贫攻坚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现场观摩活动走进三县一区,对每个县区分别进行了为期1天的现场观摩,集中“检阅”全市“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成效。所到之处,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产业发展势头催人奋进。观摩团白天看、晚上评,互学互鉴,分享了经验、启迪了思路,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
  如何让老百姓有稳定的增收渠道,特别是把家门口的产业培育起来,让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和增收致富,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长期课题。
  凝聚共识,集聚动能,一拳打得百拳开。近两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的决策部署,打出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这一“重拳”,特色产业发展架势全面拉开,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短到长、从低到高、从粗到精、从弱到强的“六个转变”,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显感受到全市农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精细化、品牌化、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布局更趋合理,结构更进一步优化。”古浪县黄花滩镇党委书记苏天泽说,今后,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结合黄花滩实际,以现有种羊产业为基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抓好结构调整、市场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化奠定基础。
  “全产业链能够有效推动农户增收、农业增效。”民勤县苏武镇党委书记张有辉说,今后的工作要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坚持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方向,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补链强链,加快苏武镇仓储设施建设,增强市场调节功能,尽快形成保鲜仓储能力。
  产业优,百姓自然富。我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特色产业的收入由2016年的5541元增加到2019年的7175元,增长1.3倍。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观摩团成员一致认为,坚持绿色有机循环发展方向,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全产业链开发,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路子,“反弹琵琶、长袖善舞”,才能真正实现产出好质量、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天祝县松山镇党委书记张志文表示,观摩结束后,将结合松山镇特点,坚定信心不动摇,抓好“三大特色产业带”和“八大产业”发展,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企业发展,在带动农民持续增加收入上再下功夫。
  凉州区发放镇党委书记齐鹏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现场观摩总结点评会精神,吸取好经验,学习好方式,着力抓良种、扩规模、延链条、创品牌、拓市场、促循环,实现新发展。
  解放思想,破除障碍,认清短板,拿出实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摩点评活动,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学习了先进,也发现了差距与不足,在今后的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中,将深化思想认识,保持定力抓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工作着力重点放在产业培育、项目建设上,共同打造支撑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点极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