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小区“变脸”幸福来 ——凉州区西苑小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建设项目见闻
小区“变脸”幸福来 ——凉州区西苑小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建设项目见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0-08-14 09:00 浏览次数:

  凉州区西苑小区修建于2004年,共有居民2081户。过去,这里道路破损、下水道堵塞严重、建筑年久失修、卫生无人管理、环境脏乱差……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看着烦心,住着糟心。”在小区居住了二十多年的罗九治老人用8个字总结了过去的西苑小区。
  近年来,凉州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改造提升老旧小区,从解决人民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入手,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的舒适性和便利性,让居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今年,凉州区将西苑小区列为2020年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建设项目之一,对小区内道路及透水砖铺设、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推进小区内楼宇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改造、楼梯间整治及楼宇防盗门安装、小区安防监控系统及门禁系统安装等工程;进行小区内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设施、物业用房、便民市场、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
  现在的罗九治有了两个新身份——小区改造工程的“监理”和“宣传员”。自从6月份施工方进驻西苑小区,几乎每天她都要去各施工点“视察”一圈,趁着歇息的时候,就给路过的居民讲解工程进度和对未来西苑小区“华丽转身”的憧憬。
  “以后咱们的楼是新的、排水管网是新的、马路是新的……”看着小区门口的项目效果图,罗九治说:“改造工程完工,我们的小区肯定焕然一新。”
  小区旧貌焕新颜,居民脸上的笑容多了,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但西苑小区的“华丽转身”远不止此。
  “小区规模偏小、条块分割、环境较差,这是凉州区老旧住宅小区的普遍现象。”凉州区住建局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孙立军告诉记者,针对以上情况,该区对老旧住宅小区,特别是无人管理、业主自治、社区代管的零散住宅小区区域实施整合整治、划片归并、改造提升,这样,居民出行更便利、环境更优美、小区设施更完备、物业服务更贴心。
  据了解,凉州区在已经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力争到2022年将城区剩余的老旧住宅小区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综合配套设施,统一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和小区内地下给排水供热管网改造,计划将城区零散的480个住宅小区整合为54个大型住宅小区,对原有设施实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有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对改造提升后的住宅小区进行规范的物业管理,努力为老旧住宅小区居民打造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秩序井然、适宜人居的良好生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