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积极行动起来拒绝餐饮浪费
积极行动起来拒绝餐饮浪费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蒋新文 发布日期: 2020-08-16 08:20 浏览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近些年,我市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餐饮浪费不只是个人消费习惯问题,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坚决制止。
  杜绝铺张浪费之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各机关、单位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就餐标准和有关规定,按照经济、简便、节约的原则安排工作餐,不上高档菜肴,不在私人会所、高档消费场所安排,从严控制陪餐人数;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食堂管理办法,健全餐饮行业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大力推行分餐制和“光盘行动”,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或借提供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宴席,注重运用各种社会力量进行监督,打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就要切实培养节俭节约习惯。只有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反对以消费之名行浪费之实,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才能带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加强宣传教育,把爱粮惜粮、勤俭节约作为社会公德建设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餐饮节约理念进家庭、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引导人们践行绿色生活、抵制餐饮浪费,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