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小厕所彰显大民生
小厕所彰显大民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王华贤 发布日期: 2020-08-16 08:20 浏览次数:

  厕所虽小,却是城市的一扇文明之窗。正如市民孙万龙所说:“以前在外面找个厕所总觉得好难,现在容易多了,而且环境卫生、软硬件配套都有了质的提升,这些悄然发生的变化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里头了。”厕所问题既关乎民生,更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我市聚焦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解决了城乡厕所规划设计滞后、布局不够合理、标准参差不齐、维护管理粗放、污染治理缺失等突出问题,城乡居民生活卫生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走进天马湖东侧的游园,放眼望去,一座仿古建筑风格的公厕矗立在红花绿树中,显得格外别致,周边更是聚集了许多市民在此休闲娱乐。进入公厕内,醒目处张贴有“小心地滑”“禁止吸烟”“请节约用电”等文明提示语,用于理容的镜面干净明亮,洁净的洗手台上安装有感应式出水阀,一伸手水就“哗哗”流出,圆形的洗手盆右侧配有洗手液,使用起来很方便,旁边还有专门为残障人士配备的助力杆、无障碍通道,体现了城市的人文关怀。
  干净、整洁的公厕,是大家共同维护的结果,也映衬出了我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目前,天马湖景区的公共卫生间全部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实行‘一人一厕’保洁管理模式。为加强规范管理,我们制定了管理制度、保洁标准和考核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标进行抽查,建立运行台账,强化对公厕管理和服务的考核监督。通过设置游客意见簿和运行记录簿,接受监督和意见建议。”凉州区天马湖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2019年,我市新建改建中心城区及县城公厕53座、在建5座。为完善提升城区功能配套,城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也基本实现免费开放。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已成为我市城市公厕的现状,越来越多的公厕成为了“设施齐、功能全”的街头一景。“现在的公共厕所,真是又漂亮又干净,而且数量多,我们上厕所方便多了。”市民们对此纷纷称赞。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
  “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曾经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为此,我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将农村改厕作为统筹协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点、突破口,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旅游发展等工作,全面推动乡村旱厕改造,目前已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厕所14.94万座。
  日前,记者在民勤县三雷镇上陶村村民王菊平家中看到,亮晶晶的瓷砖、漂亮的陶瓷坐便器、干净的纸篓子,既看不到粪便、蚊蝇,也闻不到异味。“土厕改水厕,干净又方便,这条件不亚于城里人的卫生间。”王菊平高兴地说。
  实施农村旱厕改造,让千百年来困扰群众的“卫生死角”彻底变靓、变净,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幸福指数也随之节节攀升。“以前厕所是家里最脏的地方,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有效解决了水污染、粪便污染等问题,直接降低了传染病发病率。现在大家都认识到‘厕所革命’是真正为群众谋福利的大好事。”三雷镇上陶村群众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