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我市加大五凉文化研究挖掘整理工作
我市加大五凉文化研究挖掘整理工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发布日期: 2020-08-16 08:20 浏览次数:

  五凉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极为深远的文化影响,给武威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无穷魅力。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加大对五凉文化的研究、挖掘和整理工作,不断展示放大凉州文化魅力,提升武威文化影响力。
  举办以五凉文化为主题的宣讲学习活动,形成普及研究学习五凉历史文化的社会氛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举行五凉文化专题学习会,常态化举办以五凉文化为主题的“凉州讲坛”活动,先后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等机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举办了五凉文化研讨会,挖掘五凉文化的内涵精髓。组建“弘扬凉州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五凉文化宣讲团,在市直单位部门开展普及性宣讲,直接听讲人数达2000余人,网络传播点击量达30万多人次,对宣传五凉文化,更好地推进凉州文化保护研究、传承创新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积极开展五凉文化挖掘整理研究工作,推出一批五凉文化专题学术作品。挖掘整理五凉时期的文献,编印《五凉书目提要》,启动《五凉名儒》编撰工作,编印出版《凉州文化研究之“五凉文化”专刊》,加大五凉文化研究力度。组织撰写《话说五凉》文化读本,创意设计《图说五凉》文创产品,生动直观展示五凉历史文化。
  创新五凉文化宣传方式,创作录制《话说五凉》文化短视频节目。今年5月以来,短视频节目在武威电视台《凉州文化》栏目正式开播,利用武威日报、武威电视台、凉州文化研究院公众号,武威人民广播电台、今日头条、中国甘肃网等多媒体传播途径,普及五凉历史文化,传播五凉人文精神,推动五凉文化传承。
  筹建五凉文化博物馆,以活态立体方式呈现博大精深的五凉历史文化。博物馆位于武威市地标建筑南城门楼,围绕“承前启后,继绝扶衰”的五凉文化特征设计布展,采用背景、模型、文物、多媒体及辅助展品等组合方式,形象直观地展现五凉文化的类型特征及其对隋唐文化的历史影响。五凉文化博物馆将于9月中旬全面完成建造工程,正式对公众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