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让勤俭节约成为文明风尚——我市举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集中宣传活动侧记
让勤俭节约成为文明风尚——我市举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集中宣传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武蓓蕾 发布日期: 2020-08-19 08:49 浏览次数:

  8月18日早晨,凉州植物园的中心广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我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集中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举措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六条措施》,并举行全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时代风尚。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恰逢其时。”武威大酒店主管赵鹏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太及时了,酒店作为餐饮消费的集中地,也是最容易发生餐饮消费浪费状况的地方,我们要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传统,作为餐饮行业从业者,有义务从自身做起,引导消费者改变不良消费习惯,提醒“适量点餐”,决不能浪费。
  “以前请人吃饭为显大方、豪爽,不肯‘量人’点菜,以丰盛为荣,一桌饭菜有时连一半都吃不完,剩下的都成了垃圾。其实,在这种浪费的背后,大家都有面子问题和虚荣心理。”市民谢晓峰说,他原来总感觉打包显得小气,会被人瞧不起,但现在大家的文明意识提高了,餐后打包也不再感觉是小气了,相反还觉得是一种文明风尚。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绝大多数人市民表示,每当看到很多饭菜还没有吃完大家就扬长而去,心里都会觉得可惜,餐后打包不但能够显示个人的文明素养,也能够节约粮食。市民张文波说,有时餐厅服务人员“适量点餐”的提醒,也为东道主的节俭“圆了场”,避免了那种被人误会“小气”的尴尬。
  “节约粮食不仅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更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会教育孩子们从现在做起,不挑食、不剩饭,从小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幼儿园教师张娜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作为农业大市、人口大市的武威来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更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因此,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对任何人来说,都应该始终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让珍惜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一个公民的共同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