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作为一名道德模范,要处处作表率”——记市道德模范李玉贵
“作为一名道德模范,要处处作表率”——记市道德模范李玉贵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陶星默 发布日期: 2020-08-02 10:35 浏览次数:

  “荣誉已经有了,以后不要再冒险救人了,40多岁了,多想想自己和家人。”这样的“劝说”,在李玉贵荣获第六届武威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后,听到过很多次。
  “那还救不救?”
  “当然要救。”
  李玉贵说,他救的是和自己一样鲜活的生命,鲜活的生命背后,更是一个完整的家庭。
  李玉贵荣获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后,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既然做了道德模范,除了舍己救人,在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等方面,也要作表率。”
  再和记者谈起那一次救人,2017年的寒冬里,他是如何不假思索跳到跃进渠里,如何克服困难将人救起,又是如何因此病倒住院,李玉贵并没有多讲。
  “身边人的认可比拿荣誉证书更自豪”
  “其实印象最深的是1988年那次救人。”1988年,李玉贵还是个十六七岁的毛头小伙子,体格比同龄人结实。同样是在跃进渠边,他和同伴看到有两人落水,经过简单商量,他和同伴计划好分别救一人,但当李玉贵一个猛子扎进跃进渠,同伴却愣在了岸上。让其中一名落水者踩着自己的肩膀爬上来后,李玉贵又钻入了水中。遗憾的是,此时另一名落水者已无生命迹象。
  “事后,他告诉我,他舅舅是一名海军,因救人牺牲,在那一刹那,他想到自己的家人,犹豫了。”李玉贵说。
  “听完同伴的讲述,有没有后怕?”记者问。
  “没有,当时根据他的描述,我只是默默总结经验,告诫自己要有勇有谋,想救人就要平时多学一些方法。”李玉贵说。
  那一次救人,岸上围满了居民,他第一次被人称作“英雄”,然而这并不是他印象最深的原因。“那个时候,没有荣誉,但身边人自发的那种赞许和对我的认可,比现在拿荣誉证书更自豪。那个时候就暗暗下决心,要一直做一个彰显正义的人。”从1988年至今,李玉贵多次见义勇为,救下多人。
  “大家开始向李玉贵学习,榜样的力量很大”
  2006年,李玉贵检查出糖尿病,体重160多斤的他一下子掉到了120斤。他说,偶尔他也会有随着救人自己也被冲走了也不失为一种解脱的消极想法。2019年,荣获第六届武威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后,李玉贵说:“我更想活着。”
  道德模范,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个“头衔”,更是一种榜样,一个标杆,带动的是一个群体。这个称号,不仅让他更加自律,也给社会带来了一股积极向上的清风,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带了好头。
  李玉贵是石羊河林场的一名职工。“每天我起床后,他就已经在打扫单位里里外外的卫生了,这是个小事情,但坚持下来不容易。”红崖山分场副场长马明仁说,单位的同事都开始向李玉贵看齐,跟着他主动打扫卫生、压沙浇水。“我更加注重我的一言一行,人家拿我当榜样,我就要处处作表率,之前那些时不时冒出来的消极思想也没有了。”李玉贵说。
  除此之外,李玉贵对年近八十岁老母亲的孝敬,也让村里人称赞、学习。每天下班后,李玉贵就赶回家和妻子一起给老母亲做好饭,再送过去,看着母亲吃完。如果母亲闹情绪不吃饭,他就一直陪着,给她逗乐子。有了他做榜样,村里一些不主动赡养老人的情况减少了。
  “我渴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不愧为‘时代楷模’。”说到这些榜样人物,李玉贵的眼睛里总是闪烁着光芒。
  李玉贵有一儿一女,儿子上小学,女儿上大二。谈到爸爸,儿子说爸爸做的饭比妈妈好吃,爸爸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妈妈和面。女儿说,自己在大学勤工俭学、自强自立都是受父亲影响。关于“救人”,家人都希望李玉贵注意身体,但也表示定然不会拦着他再次见义勇为。
  李玉贵荣获第六届武威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已近一年。如今,他担起了道德模范的责任,他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去八步沙林场现场观摩感受八步沙“六老汉”的榜样力量。提交入党申请书后,他渴望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尽己所能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