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弘扬凉州文化 推动文旅融合 ——前三届凉州文化论坛成果综述
弘扬凉州文化 推动文旅融合 ——前三届凉州文化论坛成果综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志华 张婷 发布日期: 2020-08-20 08:46 浏览次数:

  核心阅读

  “武威莫道是边城,文物前贤起后生。”古城凉州,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它曾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驿站和商埠,是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融汇、传播与辐射之地,由此而形成的古凉州文化,以独特的风姿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学艺术宝库。
  为深入挖掘研究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现凉州厚重的文化积淀、历史内涵和当代价值,更好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从2017年开始,我市开始举办凉州文化论坛,开启了凉州文化研究、传承、弘扬的新征程,加快凉州文化开发利用步伐,创新和拓展文化发展路子,打响了“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的文化旅游品牌,有效提升了武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7年9月,我市创新举办首届凉州文化论坛,特邀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作《凉州文化和中国文脉》主旨演讲,他博古通今阐述了凉州文化是中国文脉的重要关键所在,并建言弘扬凉州文化要确定凉州身份、凉州话语、融合生态旅游发展。论坛还邀请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葛剑雄作了《移民与凉州:从历史看未来》的演讲,《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主编单之蔷作了《十张地图看武威在世界的位置》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所长陈星灿作了《公元前三至二千纪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演讲,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院教授沙武田作了《汉及魏晋北朝时期的凉州文化》的演讲,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葛承雍作了《天马和骆驼》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西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金波作了《西夏时期的凉州文化及其影响》的演讲,四川省作协主席、当代著名作家阿来作了《一位游客眼中的武威印象》的演讲,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作《高山仰止:从龟兹到凉州——中国佛教艺术史上的两座丰碑》的演讲和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作《凉州的光响》的演讲。专家学者从古代文明、考古、地理位置、东西方文化等角度共同探究探讨凉州文化,进一步深入挖掘了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就如何打造凉州文化品牌、提升凉州文化价值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论坛期间,市政府聘请余秋雨为文化顾问、授予“武威市荣誉市民”称号,举行了凉州文化研究院揭牌和凉州词陈列馆开馆仪式、“凉州百名书法家挥毫同写《凉州词》”主题创作笔会、文庙祭孔及魅力武威休闲游等系列活动。特别是凉州文化研究院的设立是我市打造文化旅游名市,深入研究和挖掘武威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发展文化旅游支柱产业的重要举措,对于保护凉州文化遗产、弘扬凉州文化传统,讲好武威故事具有重要的意义;凉州词陈列馆的落成为全面展示凉州词这一历史文化瑰宝、弘扬凉州文化、深化中华诗词文化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提供了窗口。
  2018年9月,第二届凉州文化论坛举办,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作了题为《“大一统”与中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的主旨演讲,从“民惟邦本”思想与政策措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对我国历史上“大一统”思想对国家治理体系的建立、完善等方面的影响和作用进行了深入阐述。论坛还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作了题为《丝路双星——陈诚使西域与郑和下西洋》的主旨演讲,着重讲解了作为明朝西域政策的一部分,陈诚多次出使西域、郑和多次下西洋,稳固并发展了明朝政府与西域各国、地方政权间的关系,东西方频繁的商贸交往丰富了中原与西域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等历史问题;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作了题为《漫话凉州词》的主旨演讲,从一个关于凉州词的故事开始,与大家一起解读了凉州词与凉州曲的历史渊源,一起领略了凉州文化的厚重、包容和创新发展,使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凉州文化的独特魅力,穿越时空、穿越岁月,积淀、发展、历久弥新。三位演讲嘉宾围绕“凉州文化”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调动了广大市民深入学习宣传凉州文化的浓厚兴趣。论坛期间,还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凉州文化研究基地”挂牌、凉州马文化研讨会以及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多项活动。
  2019年8月,第三届凉州文化论坛举办,特邀百家讲坛演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王子今作了题为《汉代河西的交通格局与民族关系》的主旨演讲;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策划与撰稿邓建永作了题为《一个充满符号感的边城和它的影像叙事》的主旨演讲;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导演、《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作了题为《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主旨演讲;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国明作了题为《文旅融合大时代的“武威天马”》的主旨演讲。演讲结束后,王子今、邓建永、颜芳、康国明四位嘉宾与主持人围绕“弘扬凉州文化、推动文旅融合”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四位演讲嘉宾还围绕“凉州文化”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论坛期间,还举办名家拍武威摄影作品展览、中国曲艺家协会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甘肃武威专场演出、纪念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发现50周年系列活动和“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等,高层次、全方位研究凉州文化、展示武威形象、讲好武威故事、传播武威声音,进一步深挖了凉州文化内涵,提炼了其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有效促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正让文化资源“活”了起来、文旅品牌“靓”了起来、文化旅游“旺”了起来。
  连续三届凉州文化论坛,突出了地域文化的独特性、文化交流的学术性、活动类型的多样性、主体活动的群众性、文化旅游的融合性和凉州文化的学术地位,以凉州文化为核心主题展开学术探讨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凉州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地域特色,全面展现了凉州文化品牌,也调动了全民参与学习弘扬凉州文化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全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进一步更好地弘扬凉州文化,传承凉州历史文脉,推动凉州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利用,扩大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搭建了平台,为营造文化精英致力凉州文化传承、共绘凉州文化图景的良好氛围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使武威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增添了无穷魅力,为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