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以大漠为纸 谱写时代赞歌——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侧记
以大漠为纸 谱写时代赞歌——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侧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0-08-23 08:54 浏览次数:

  脚下已是绿地,身后仍是黄沙,治沙人手持工具似要把自己站成一尊雕塑……题为《八步沙三代追梦人》的油画作品线条简约、色彩单纯,画面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完全勾勒出了人在自然面前顽强的生命气息,深度诠释了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
  8月21日,由甘肃省文联、武威市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武威市文联承办的为“时代楷模”立像——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举办,为观众们奉上了一道丰美的视觉盛宴。
  把时针拨回到2019年10月10日。在省文联统一安排部署下,省美术家协会、武威市文联组织了为“时代楷模”立像——全国著名美术家及甘肃美术家武威写生创作活动。
  美术家们背着画架、相机,迎着朝阳一步步走进沙漠深处……一秒、两秒,一小时、两小时,一天、两天,连续6天,美术家们废寝忘食,以大漠为纸、热情为笔,泼洒墨盒,勾勒八步沙的风骨、“六老汉”的脊梁。28位美术家深入八步沙林场采风写生,真切体验大漠治沙的艰辛,感受描绘“六老汉”三代人38年来的治沙成就,精心为三代治沙人写生画像,完成写生作品130余幅,经过后期近10个月的精心创作,又完成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创作30余幅作品。
  油画《八步沙三代追梦人》、中国画《丰碑》、纸本设色《八步沙计划》……经过精心筛选,布局和谐、笔墨精妙、寓意深远的104幅作品与观众见面。这些作品或秀美、或苍凉、或厚重,风格各异,手法多样,充分展现了美术家们对八步沙“六老汉”三代治沙人的敬仰之情。
  此次展出的百幅作品,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展示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荒漠变绿洲的接续奋斗历程,作品凝聚了作者们的才智与心血,体现了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水准。“没想到在武威能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展览。”参观者赞叹不已。
  美术家们纷纷表示,这种创作形式是对“六老汉”三代人内心敬仰最好的表达。
  “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希望孩子们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治沙的不易,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特意带着孩子来观看展览的市民陈琛说。
  很多美术爱好者也表达了对这次展览的喜爱。从事漫画工作的武钊民说:“今天同工作室的老师和同学一起来参观这次作品展,我和学生都深受启发,‘六老汉’的精神令人动容,回去后希望能创作出以此为主题的漫画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事迹,把武威好故事传播出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