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我市倡导文明用餐争当文明市民见闻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我市倡导文明用餐争当文明市民见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陶星默 发布日期: 2020-08-28 08:47 浏览次数:

  “一人一筷,一汤一勺,小餐桌大健康”。当每个人都能自觉成为餐桌文明的践行者,“公筷”“公勺”也就成为一种新“食尚”……
  近日,记者相继走访凉州城区万达广场、红星购物中心等餐饮区域,发现“一菜一公筷”“光盘行动”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和接受。
  “桌上的菜吃得干干净净,即便有剩下的,客人也会主动打包,桌子收拾起来比往年轻松了不少。”万达广场一家餐饮店工作人员如是说。 “使用公筷公勺是一种文明,更是对顾客健康的一种关心,避免病毒‘口口相传’。”红星购物中心某餐饮店负责人刘先生说。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阖家欢庆、朋友相聚围桌合餐的传统。用筷子进餐,同桌合食,交箸换盏,私筷入口再入合盘,虽气氛快乐,但存在健康隐患。为了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近年来,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带头落实分餐分食制,鼓励员工自带餐具,分餐、分批、分时就餐,自觉遵守《文明餐桌公约》,从我做起,做到分筷分勺,文明用餐、追求健康、摒弃陋习,并号召亲朋好友踊跃投入文明餐桌行动,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记者走访发现,全市餐饮店张贴公筷公勺的海报、桌签、告示牌,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提供公筷公勺,设置“公筷架”,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严格餐饮具消毒管理,确保安全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倡导节约用餐,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养成节约用餐习惯。广大市民就餐时已逐渐养成“夹菜用公筷”的习惯,积极作“公筷公勺,用餐有礼”的践行者,以身示范,影响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形成用公筷公勺的意识。
  多一双公筷,多一把公勺,多一分健康。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和家人愿做用餐有礼、践行“文明餐桌”的文明市民,弘扬文明新风,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