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只要心不穷 日子总会好 ——记2019年度最美武威人杨有拉
只要心不穷 日子总会好 ——记2019年度最美武威人杨有拉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发布日期: 2020-08-03 10:03 浏览次数:

  住上新房,开上小车……在天祝县西大滩镇西大滩村,杨有拉一家三代人其乐融融,和谐又幸福。尤其是近几年,杨有拉家的羊越养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浑身都是奋斗的冲劲。”杨有拉说。
  但谁又能想到,杨有拉家曾经的日子也很艰难。
  和邻里乡亲们一样,杨有拉也是白手起家,从刚开始的几头牛和十几只羊做起,发展养殖业,日子慢慢好了起来,还有了一些积蓄。
  然而,1986年,妻子郭登花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肺包虫病,突如其来的噩耗,让杨有拉一家懵了。为挽救妻子的生命,杨有拉四处求医,卖光了家中的牛羊,花光了积蓄,好在妻子的病一天天好了起来,这让杨有拉觉得,生活依然是美好的。杨有拉坚信:“草地不骗人,只要肯干,牛羊就会有,日子总会好。”
  凭借着年轻、勤劳、有力气、能吃苦,之后几年,杨有拉每天起早贪黑养殖牛羊,慢慢地,杨有拉家养殖的牛达到了40多头,羊达到了100多只,养殖规模比以前扩大了近一倍。
  太阳当空,转眼便是乌云暴雨,这就是草原上的天气。杨有拉的生活也和这天气一样,说变就变。2011年,杨有拉的儿子杨当周在骑摩托车放牧时发生意外,头部严重受伤,一瘫就是3年。
  为让儿子康复,杨有拉砸锅卖铁四处借债替儿子看病。不服输的杨有拉,并没有被一次次的家庭变故所吓倒,他再次重整旗鼓,申请信用社贷款,筹资35万元,又重新搞起了养殖业。
  小额贷款、危房改造、公益性岗位、入股分红、技能培训……为了鼓励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西大滩镇给予杨有拉一家大力帮扶。如今,杨有拉家的牛羊养殖规模逐年扩大,收益达50%以上,年收入10万元以上。最让杨有拉一家高兴的是,儿子先是能说清话了,后来能坐起来了,之后能下地走路了。
  “现在日子好得很。”杨有拉高兴地说,“家里的债务还清了,后来新房住上了,再后来儿子结婚了,再之后孙子也上学了,闲的时候还可以开上小车带着家人出去走走看看,这日子幸福得很。”
  病魔没有打垮他的信心,贫苦的日子也没有打磨掉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而让他更加有了斗志,目前一家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
  摆脱贫困要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只要心不穷,日子总会好。杨有拉相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终能推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