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天使白”和“藏青蓝”的坚守——记我市省级抗疫“最美家庭”李文年家庭
“天使白”和“藏青蓝”的坚守——记我市省级抗疫“最美家庭”李文年家庭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王舸 发布日期: 2020-08-30 09:14 浏览次数:

  “妈妈,你去哪儿啦?早晨醒来,你怎么不在家?桌子上摆着你包好的饺子,就像一朵朵微笑的花……”疫情期间,一首MV《妈妈,你去哪儿了》刷爆武威人的朋友圈,悠扬的旋律和天籁的童音讲述了一个孩子期盼驰援武汉的母亲早日回家的故事,而这首MV中的原型正是我市省级抗疫“最美家庭”李文年家庭。
  她身着“天使白”,他衣穿“藏青蓝”,他们是妻子和丈夫,也是一同抗疫的战友,特殊时期他们共同绘写了一幅最美的画卷。
  李文年是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警犬大队的一名民警。疫情爆发期间,他和战友在执勤点开展街面、车站巡逻防控工作,每天带警犬分3个时段巡逻近12个小时,步行约15公里,为防范疫情坚守岗位。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武汉,李文年的妻子席春贤正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护理患者。席春贤是市中医医院外一科的主管护理师,今年1月,作为甘肃省首批137名支援武汉的医疗工作者之一,远赴武汉参加医疗救助。
  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李文年主动放弃休假,和同事前往武威火车站执勤点开展巡逻防控,席春贤没有半句抱怨,反而安慰道:“你放心去吧,家里和孩子有我。”
  李文年到执勤点还不到2小时,便接到妻子电话:“单位抽调3名护士前往武汉进行紧急救援救治工作,我想报名。”李文年迟疑一会说:“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
  次日,席春贤“出征”武汉,李文年当时在工作岗位上,请了2小时假到医院送行,他不断叮嘱妻子,要注意防护,不要像生活中那样马马虎虎。
  离别的日子,夫妻二人每天互通电话报平安。期间,全家人对席春贤的工作给予了最大支持。“我和老伴非常支持儿子儿媳妇的工作,这样也等于我们老人为国家作了一点贡献。”李文年的父亲说。救援工作很累,李文年发信息鼓励妻子:“我在武威,你在武汉。虽然武威和武汉相隔千里,但是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只要心心相印,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的50多天,席春贤和战友们护理救治278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132人,危重症患者24人,累计护理治愈出院人数达200余人。千里之外的武威,李文年和战友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成功处置突发事件1起,劝解聚集人群600余人次。
  4月6日,席春贤凯旋。 “老公、儿子,我回来了!”走出大巴车的那一刻,席春贤笑靥如花,泪水却湿了脸颊。李文年如释重负,2个月来的辛酸不断涌上心头。“老婆,你辛苦了……”“妈妈,我爱你,我为你自豪!”一家人紧紧拥在一起,泪流满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