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你养我小 我养你老——记2020年度全省“最美家庭”王珊珊家庭
你养我小 我养你老——记2020年度全省“最美家庭”王珊珊家庭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0-08-06 10:45 浏览次数: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一句承诺,一份责任。
  “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
  家住古浪县昌灵路社区金地阳光小区的王珊珊,从出生18天起,就被送到爷爷奶奶家,是二老一手带大,并教她读书识字,供她上大学。
  白驹过隙,王珊珊长大成人,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可爷爷奶奶却渐渐老去,身体多病,生活也逐渐不能自理。
  百善孝为先。“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爷爷奶奶无私的付出。”成家立业的王珊珊暗下决心,要报答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不离不弃陪伴他们终老。多年以来,年老多病的两位老人一直由王珊珊照顾。
  2016年12月,王珊珊的爷爷确诊胃癌。自此,爷爷卧病在床,每次吃饭时,更是下咽困难、疼痛难忍,只能吃一点稀饭,一天比一天消瘦。
  王珊珊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每天悉心为爷爷准备一日三餐,迎合老人的口味,只为爷爷能吃得舒服点、吃好一点。
  看着爷爷接受治疗时痛苦的样子,泪水总在王珊珊眼里打转。“我恨不得替爷爷分担。”但王珊珊能做的,只能是紧紧握着爷爷的手,一遍又一遍安慰。
  看到王珊珊经常陪在爷爷身边,同病房的病友羡慕地说:“老王有这样的闺女,真是幸福。”爷爷总会强调:“这是我的孙女,不是闺女,不过是我从小拉扯大的,和亲闺女一样。”
  2018年6月,爷爷病危。病床上,爷爷含着泪,似有所言。王珊珊轻轻把爷爷的手放上脸颊,就像儿时那样。
  爷爷过世后,奶奶孤身一人。王珊珊就像奶奶在小时候照顾她一样悉心地伺候,照顾奶奶每天的饮食起居,想着法儿逗她开心。
  “回顾这些年照顾爷爷奶奶的点点滴滴,我无怨无悔。”王珊珊说,她更加感激小时候爷爷奶奶的悉心照顾。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这么多年,王珊珊对二老的孝顺从没走过样、打过折。
  孝老爱亲,推己及人。丈夫张福明常对王珊珊说:“爷爷奶奶拉扯大你,他们吃了很多苦。现在他们老了,我们更要拿百倍的孝心来报答他们。”张福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经常用轮椅推着奶奶到户外晒太阳,和邻里唠家常。奶奶逢人就说:“我拉扯大了好孙女,又遇上了好孙婿。要是没有他们的悉心照顾,我也活不到这岁数。”“其实是我幸运,遇上了爷爷奶奶,养育我成才成家。”王珊珊说。
  遗憾的是,2019年8月,王珊珊的奶奶也离她而去。“这份孝心我还没有尽够。”那段日子,王珊珊在深夜总会梦到爷爷奶奶,爷爷陪着她玩耍,奶奶做好了可口的饭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