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记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曹宗诂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记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曹宗诂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0-08-09 19:56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3日中午时分,在市人民医院急救科的病床上,曹宗诂老人缓缓睁开了双眼。就在两个小时前,他从冰冷的湖水中挽救了一个年幼的生命。
  曹宗诂不是武威本地人,他来自黑龙江省海伦市。他说话总是有股浓烈的东北味道,正如他的性格一般热心且果敢。来武威看望女儿一家3口的他,由于当年11月13日的一个壮举,成为了武威市家喻户晓的道德典范。
  11月13日上午9时许,曹宗诂和往常一样到附近超市采购蔬菜。途中,“有人跳水啦,赶快救人啊。”凉州城区天马桥上聚集的人群和急切的呼喊声引起了他的注意。原来10分钟前,一对母女落入水中,他快步赶到了岸边。
  “当时看着岸边好多人,但是大家都不会水。我看着孩子张着嘴,我觉得再不抢救这孩子就要没命了。我没想那么多,就跳了下去。”情急之下,他脱掉棉服,纵身跳入2米多深的天马湖中,冒着严寒对落水者施救。
  曹宗诂用双臂奋力划向落水妇女和孩子身旁。眼前的孩子最多只有1岁,在冰冷的湖水中,他的嘴巴一张一合,湖水就要涌进孩子嘴里。看到妇女早已不省人事,曹宗诂果断把即将沉入湖底的小孩高高托起。水温很低,他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吃力。“就是拼尽全力,也要把孩子救出。”凭着这份信念,曹宗诂为孩子成功被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桥上的人扔下了绳子,曹宗诂艰难地将绳子系在孩子的腰间。眼前,孩子在绳索帮助下缓缓上升;远处,有人划着一艘小船向他驶来,他的意识渐渐模糊……
  当日上午10时,市人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对3人进行抢救,孩子的母亲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当孩子的家人赶到医院的时候,孩子的体温已经恢复如初。
  “大家都想救这个孩子,只不过我跳下去了而已。如果救不了他,我肯定会后悔。”说起当时的情形,曹宗诂感慨非常:“我救了孩子,又有人把我救了上来,这就是爱心的传递。”
  2019年全市评选出了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14名,曹宗诂榜上有名。“市委、市政府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而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曹宗诂说。
  一句朴素的话,恰恰印证了一个道理,英雄的行为或许来自一次偶然,但英雄的品格实为平凡人的日积月累。
  “作为女儿我很了解我的父亲,他一定会这么做的,他就是这样的人,一直是我们的榜样。”曹宗诂老人的女儿曹立晶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