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草原盛开民族团结幸福花——记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登宝
草原盛开民族团结幸福花——记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登宝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萍 发布日期: 2020-08-09 19:56 浏览次数:

  在乡间摸爬滚打,关注百姓所思所盼;走家串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沾满泥巴的双脚,丈量出了乡亲们的幸福,他的身影印在了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圏湾村的每一片土地,也印在了群众的心坎上。曾经的贫困村正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迈进,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圏湾村近年来的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马登宝的艰辛付出。

 

一心一意 抓班子带队伍

 


  马登宝常说,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村“两委”班子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了搞好村党支部团结,他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在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更是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坚信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成绩,日常生活工作中努力维护班子团结,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每个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不搞“一言堂”,对村内重大事项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都在民主议事会上议定。把每月10日确定为村民议事日,这天有事议事、无事学习。农闲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白天走村入户,和老党员、离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群众谈心谈话,晚上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探讨交流,分析村上的实际情况,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寻求解决办法。同时,他始终把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全村党员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习新政策、新技能、新知识。2018年,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50多次,协调办理疑难事项160多项,对村上36名党员设岗定责,根据全村党员的年龄、学历、特长,给党员分配相应的工作。开展“作表率、促和谐”为主题的“我是共产党员”实践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讲理想、讲道德、讲文明,牢记宗旨,乐于奉献。 一位老党员深有体会地说:“通过学习教育,使我进一步理解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党员,我要走在前、干在先,为村集体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用心用情 抓民生促发展

 


  “我们天天同村民打交道,如果不帮群众干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他们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马登宝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争取资金,为旧寺沟组与直沟组村民拉上了自来水,解决了40余户300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村组间的道路坑坑洼洼,成了村民致富的“拦路虎”。为了方便村民出行,他积极协调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完成直沟——旧寺沟——黑马圈河9.6公里的道路硬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为了解决村民饲草料加工费时费力的问题,他多次与古浪县干城供电所协商,完成旧寺沟组电网改造,农户家家开通了三相动力电。随着禁牧政策的实施,原有的放牧面积缩减,一些群众在草原上拉设围栏,把属于自己的草场围起来。一时间,村民为抢草场,闹成一团,打破了往日的和谐团结。面对如此形势,马登宝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宣讲草原奖补政策,鼓励村干部带头积极响应禁牧减畜政策,将羊存栏数量控制在300只以下,牛存栏量控制在150头以下。同时,动员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挨家挨户讲政策,苦口婆心作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草原上的围栏拆了,牛、羊数量减少了,草原有了休养生息的机会,开始重现勃勃生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在草原上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今年,乡党委、政府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实施农村住房保障工程项目,对全村43户土坯房进行改造,马登宝又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配合乡包村干部逐户宣传政策,动员移民户和规划区内群众腾退破旧房屋修建新农村,使东大滩乡保障性住房工程率先在上圈湾村实施。

 

全力以赴 抓产业奔小康

 


  “作为党员,他是全村产业发展的引路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东大滩乡党委书记徐俊生的评价客观真实。自2008年1月至今担任上圈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以来,马登宝始终牢记党员宗旨,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他把群众脱贫致富放在心头,积极走村入户,多次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提出“强基础、促发展、调结构、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养殖业,探索畜种改良,初步形成冬春育肥、夏秋放牧的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发展增收产业。
  “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人富了才是真的富。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目标。我希望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2017年,马登宝在村“两委”换届时郑重承诺。为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他总结农村“三变”改革经验,积极向上争取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2.5万余元,以入股分红的形式,投入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年底按一定比例分红,为全村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

 

展望未来 抓发展促团结

 


  在马登宝看来,只要你用真心了,就算是块石头也会被捂热,只要大家走上发展的道路,自然就会团结起来。“什么叫民族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幸福,只有团结了才有和谐稳定的基础,只有团结了我们的生活才会一天比一天好。团结和发展就像空气和阳光,发展和团结就像雄鹰和翅膀。”马登宝对民族团结有着深刻理解。
  站在路边,看着热火朝天的住房建设现场,我们闭上眼睛可以想象,一排排功能齐全、人蓄分离的现代化农家院落在昔日宁静的小山村建成,围墙上绘有各种吉祥图案,充满了民族特色,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新居前面的小广场上,身着盛装的牧民们跳起了欢乐的锅庄舞,幸福而祥和。
  如今,上圏湾村贫困户从2014年的19户88人下降到1户8人,正从过去垃圾随处可见、路面坑坑洼洼、经济贫穷落后的后进村向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转变。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马登宝用真情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生动诠释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一心为民的朴实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