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走近群众,才能走进他们心中”——记2019年度最美武威人彭生秀
“走近群众,才能走进他们心中”——记2019年度最美武威人彭生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0-09-01 08:35 浏览次数:

  在脱贫攻坚一线,她不忘初心,任劳任怨,把帮扶户的困难放在心上,视大家为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自己的不平凡,为村里群众所称道。她就是天祝县司法局派驻打柴沟镇金强驿村驻村工作队干部彭生秀。
  曾经的金强驿村,山大沟深,发展农业无优势,青壮年劳动力只能外出务工,造成大量留守儿童。10岁的鲁振华和爷爷相依为命,最让彭生秀牵心。“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关爱儿童成长是每个人的责任。”作为一名母亲,彭生秀深知,孩子的童年最需要母爱。
  刚接触小振华的时候,他羞涩内向,不喜欢和人交流,总把自己内心包裹得严严实实。彭生秀主动联系小振华的班主任了解情况,并经常抽空到小振华家里,给他辅导作业,和他谈心,督促他按时完成作业。渐渐地,小振华从心里依赖上了这个来自县城的阿姨,并把她当成亲人一样对待。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五彩的蜡烛、精美的水果蛋糕和满满的祝福,使小振华沉浸在快乐和喜悦中。去年10月17日,是小振华10岁生日,彭生秀早早为他定制了生日蛋糕,为他送去祝福和关爱。过生日,对于许多孩子来说是普通不过的事,可对于住在大山里的鲁振华来说,却非常难得。
  一份爱心蛋糕,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这是我吃过最甜的蛋糕、过得最甜的生日。”小振华用亮晶晶的眼睛看着彭生秀,眼里充满了幸福。
  当彭生秀得知小振华英语成绩没考过30分后,她在小振华爷爷的手机上下载了微信,除了周末去家里补课,又给小振华增加了一项作业:每晚8点在手机上听写单词。同学们知道后笑他:华华,你是有了“后妈”,还是有了“后老师”?小振华听了不恼,反而高兴地说:“彭阿姨就像妈妈和老师一样亲切。”
  村民雷玉琴也是彭生秀的帮扶户,丈夫早逝,为了抚养两个孩子成长,吃尽了苦头。去年,她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房子修好后,因经济困难,新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房子空荡荡的。彭生秀给她家送去床、电视柜等家具,并将自己精心绣制的一幅十字绣也送给了她,使雷玉琴成为村里第一个入住新房的人。
  “在我生活困难的时候,是驻村帮扶队给了我温暖。彭生秀用心、用情帮扶,让我感受到了帮扶政策的好处。”雷玉琴感动地说。
  帮扶期间,彭生秀走遍了金强驿村,走进了全村人的心,用爱和真情温暖着大家。重度残疾人张承昱,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生活不能自理。在彭生秀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克服自卑心理,按时加强锻炼,身体机能慢慢好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村民眼里,彭生秀就像自家的亲人,有什么烦心事、难缠事都会说给她听。面对群众的信任,彭生秀心怀感激,“只有走近群众,才能真正走进他们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