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20年第1期>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0-04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10
成文日期: 2020-09-10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武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武政发〔2020〕1号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9-10 00:00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甘政发〔2019〕60号)精神,全面做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目的和意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开展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摸清老年人口规模,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我国人口形势,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对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对于调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二、普查对象、内容和时间

  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武威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人以及户口在武威市内但在市外居住的自然人,不包括在武威市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三、组织实施

本次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为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武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负责人口普查的组织和实施。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具体负责人口普查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将人口普查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做好本地区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各乡(镇、街道)要组建相应的普查机构,社区(村委会)要有专人负责普查工作。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各级普查机构可根据工作需要,招聘或者从有关单位借调符合条件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为稳定普查工作队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应及时支付招聘人员的劳动报酬,保证借调人员在原单位的工资、福利及其他待遇不变,并保留其原有工作岗位。有条件的县区,可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实施普查。  

四、经费保障

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要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普查。县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甘肃省统计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普查各项工作。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二)加强宣传动员。各级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采用多种手段,广泛深入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确保数据质量与安全。按照国家要求,普查登记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全流程数据质量管控,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对普查中发现应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由统计机构按规定提出处分处理建议并及时移送任免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同时,各级普查机构和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保密义务,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保护,严防泄漏。

   

附件:武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武威市人民政府

                               20201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