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4-016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4-09-03 10:33:00
成文日期: 2014-09-03 10:33:00 有效性:
武威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9-15 11:43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综合各区(县)人民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武威(武威市政府网站http://www.gswuwe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电话:0935-2255765。
一、概述
2013年,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丰富载体建设、改进管理方法,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制定下发《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重点,靠实工作责任。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项目投资、生产经营、资质资格、工商登记许可审批等方面,及时公开调整、下放、取消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信息。二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在继续做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公开的透明度和全面性。三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信息,对分配政策、程序、房源、对象、过程、结果和退出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四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了有关信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加强了食品药品审批、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监管信息的公开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警示、资质认定条件等信息公开。五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城市监测信息发布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重点流域断面水质监测数据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六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大了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发布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等信息,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七是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认真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全面公开政府定价目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及收费依据、项目、范围、标准等信息,及时公开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及调减后的收费标准信息。八是推进征地和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在认真做好征地告知、听证、公告的基础上,推行了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九是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文化机构及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相关信息公开,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推进政府政策制定、政府管理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公开,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坚持以政府为主体,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原则,完善重大事项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公示制度和公开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均对决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二是主动公开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三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市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主渠道的作用,结合市政府网站改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设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栏目,在市政府网站设立了学习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交通出行、住房服务、劳动就业、婚育收养、经营纳税、证件办理、企业开办、资质认定、公共事业等十二个栏目,方便社会各界了解、查询政府信息。二是加强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完善武威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入驻大厅的市直部门单位达到46个。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修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须知,建设电子触摸屏、公告屏、短信平台等载体,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内容,方便了群众办事。建成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固化审批事项流程;建成了武威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网上受理平台,集中受理网络投诉和咨询。三是加强媒体公开。加强与报社和广播电台、电视台的联系,及时发布市委、市政府实施“三大”战略、促进“三农”工作、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调整产业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充实完善工作机构。各区(县)政府和市直部门单位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设立了工作机构,充实了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措施。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配套工作规范,继续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等工作制度,加强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督促和推动日常工作的落实。三是强化工作考核力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指标,将重点领域公开推进完成情况融入考核内容,加大评分权重,强化考评监督,为工作推动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3年,全市通过网站、会议、文件、公开栏等形式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58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783条,占3.1%;政策法规类信息1425条,占5.6%;规划计划类信息4139条,占16.1%;业务工作类信息9268条,占36.1%;统计数据591条,占2.3%;其他类信息9452条,占36.8%。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电视、报纸、公共查阅场所及政务服务中心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紧密结合全市工作实际,突出法规性、政策性、权威性、服务性的特点,在政府门户网站精心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刊发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运行简况、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政府工作大事记、政府领导讲话和重大活动等。
2.政务服务中心
通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以及电子滚动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审批项目的服务内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
3.公共查阅点
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并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政府信息。
4.新闻媒体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武威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中设立的市长信箱、市长热线和区(县)长信箱、区(县)长热线来获取,多为反映问题和进行投诉;部门(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电话、来人询问等方式获取,多为当场答复;通过政府网站在线申请政府信息1件,凉州区长城乡赵花申请公开西北小区拆迁安置补偿方案,市建设局已按照申请内容给予了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6954人次,其中当面咨询11682人次,电话咨询4928人次,网上咨询344人次。对咨询的政府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解释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区(县)政府、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均未收取任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复印、邮寄等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全市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有时发生间断现象。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均衡。少数部门和单位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仍需完善。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平台相对单一,主要依赖报刊、公开栏等传统媒体,缺乏现代化的信息发布平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监督评议工作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内容,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落后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四是继续拓展公开内容。加强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问题的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01单位名称(盖章): 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填报人: 狄 成 联系电话: 0935-2255765 报出日期: 2014 年 2 月 18 日

<td width="379" valign="middle" style="border-bottom: rgb(0,0,0) 0.5pt solid; border-left: rgb(0,0,0) 0.5pt solid; padding-bottom: 0pt; padding-left: 5.4pt; width: 284.3pt; padding-right: 5.4pt; border-top: medium none; border-right: rgb(0,0,0) 0.5pt solid; padding-top: 0pt;"/pub/oldxxgk/wwszfwz/docs/2014-02/20140219172506562094.doc">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代码

本月

实际数

2013年

累计数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01

25658

其中:1.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

02

3963

      2.通过区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

03

8702

      3.通过本部门网站公开信息数

04

5896

4.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数

05

154

5.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数

06

0

6.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数

07

2618

7.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数

08

4325

新增的规范性文件数

09

47

   其中:1.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

10

47

 2.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

11

0

 3.不予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

12

0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3

10372

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4

112936

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次数

人次

15

169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