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0>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4-016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4-09-03 10:33:00
成文日期: 2014-09-03 10:33:00 有效性:
武威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15 11:44 浏览次数:

  本年度专题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以及2010年度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受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2011年工作思路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武威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我市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按照《条例》规定,我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从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体系。市政府调整充实了武威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 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政府也适时调整充实了相应的领导机制,确定了工作主管部门,并明确了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各单位职责统一分工、明确任务。市政府办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务中心主要负责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指导各县(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有关信息公开情况等;市监察局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指导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工作;市保密局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通过分工,明确了工作责任,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模式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格局。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制可依。
(三)高度重视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是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武威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实行机关主要领导负责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保密局负责对政府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各部门负责对本机关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二是明确保密审查内容。对凡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确定内容重点是依照国家保密范围和定密规定,明确标识为“秘密”、“机密”、“绝密”的信息;虽未标识,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其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三是明确保密审查程序。在对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方式上,我们要求首先由信息产生的机构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后,本机关负责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审查意见;负责保密审查工作的机构提出初步意见;最后由主管领导审查批准,有效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涉密,涉密内容不公开。截止目前,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泄密现象。
(四)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坚持推行公开与整章建制并重,健全考核机制与强化监督检查并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作为年度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强化领导责任,量化工作任务,完善激励和制约机制。健全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在严格执行《武威市对政务公开中违纪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规定》、《武威市对行政许可中违纪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规定》文件的基础上,出台了《武威市机关工作作风评议办法(试行)》、《武威市机关限时办结制暂行规定》、《武威市机关服务承诺制暂行规定》、《武威市机关首问责任制暂行规定》,严格落实集中审批制、承诺办理制度、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做到有诺必践;通过完善民主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通过健全违规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通过市长、县(区)长投诉专线电话、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公开举报箱和投诉电话,及时调查处理群众投诉的问题,有力推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0年全市各级政府行政机关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116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3864条,占9.4%;政策法规类信息6587条,占16%;规划计划类信息8389条,占20.4%;业务工作类信息16792条,占40.8%;统计数据420条,占1%;其它类信息5064条,占12.4%。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重点工作。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为民要办的实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有关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招生考试、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3、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市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市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方面情况。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5、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紧密结合全市工作实际,突出法规性、政策性、权威性、服务性的特点,在政府门户网站精心开辟了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用事业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专栏,及时刊发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运行简况、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政府工作大事记、政府领导讲话和重大活动等。
2、政务服务中心
通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以及电子滚动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审批项目的服务内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
3、公共查阅点
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并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政府信息。
4、新闻媒体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武威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4件,共中:当面申请42件,占56.8%;网站邮件申请10件,占13.6%;电子邮件申请16件,占21.6%;以其他形式申请6件,占8.1%。向市直机关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人事、就业、民政、医疗、教育等方面;向县(区)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行政审批事项等方面。
对以上申请,做公开处理的有70件。其中:同意公开58件,占78.4%;部分公开12件,占16.2%。做不公开或其他处理的有4件。其中:不予公开1件,占1.35%;信息不存在1件,占1.35%;内容不明确1件,占1.35%;其他原因1件,占1.35%。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5000人次,其中当面咨询6800人次,电话咨询39000人次,网上咨询200人次。对咨询的政府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解释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武威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2010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均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省上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的自觉性不强,公开工作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运用网站公布的政府信息比重依然不高,信息发布不全面,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内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过于抽象的现象,有些已公开的事项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今后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大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健康发展。
(一)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范围,逐步推进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布,畅通群众和企业获得信息的渠道,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大信息发布比重,改进和合理设置栏目,及时、全面地发布政府信息。
(三)加强调研宣传工作。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八、2011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1年,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推进管理机制创新,规范工作流程,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完善配套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力度,扩大公共资金使用、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方面的信息公开,扩大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环保、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房屋拆迁及其补偿、征地使用及补偿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切实相关信息的公开。
(二)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管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公开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进一步修改完善《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更新维护、监督考核、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统计体系,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绩效管理和评估考核体系。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逐步形成各级政府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修改完善。完善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设施建设,指导、督促涉及民生利益较多的行政机关,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创造便利条件。
(四)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各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条例》的要求,把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纳入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内容为重点,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和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加强新闻宣传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考核检查制度,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