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9>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4-0169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4-12-02 15:34:50
成文日期: 2014-12-02 15:34:50 有效性:
武威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15 11:44 浏览次数:

本年度专题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以及2009年度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受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2010年主要工作安排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武威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我市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完善组织体系为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调整充实了武威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市监察局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指导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工作;市保密局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各县(区)政府也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制,确定了工作主管部门,并明确了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修正和梳理,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格式。同时,制定了武威市政府公开信息编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参考样式)、《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参考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样本》、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规范样本,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制可依。

(三)拓展公开途径。一是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区政府网站及政报、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全市工作实际,突出法规性、政策性、权威性、服务性的特点,精心开辟了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用事业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专栏,及时刊发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运行简况、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政府工作大事记、政府领导讲话和重大活动等。二是大力推进市政府政务中心建设,拓展政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充分利用政务中心群众多、办事集中的特点,依托其电子滚动屏、触摸屏、宣传展示牌以及窗口等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在公共场合建立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政务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得到了保障,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好评。

(四)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台帐,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每月向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本单位上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及时掌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二是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县区政府、各部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计划,实施绩效考核,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把信息公开工作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通过电话、会议、网络、实地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采纳群众意见,帮助群众释疑解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09年全市各级政府行政机关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412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2291条,占9%;政策法规类信息4712条,占18.5%;规划计划类信息2938条,占11.6%;业务工作类信息8416条,占33.1%;其它类信息 7055条,占27.8%。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重点工作。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为民要办的实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有关信息。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招生考试、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3、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市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市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方面情况。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监管情况。5、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开辟了“市长信箱”,征询广大市民、各位网友和关心支持武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对武威市人民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吸纳和处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和高效行政,不断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2、政务服务中心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公共查阅点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4、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武威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件,共中:当面申请31件,占67.4%;网络在线填报申请6件,占13%;以其他形式申请9件,占19.6%。向市直机关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人事、就业、民政、医疗、教育等方面;向县(区)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行政审批事项等方面。以上申请都给予了及时的告知和认真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公众还通过其他方式获取政府信息,其中当面咨询4000多人次,电话咨询35000多人次。对获取的政府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解释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武威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2009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均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面广、政策性、时效性、敏感性和系统性都很强,工作中还存在着制度不完善、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条例》要求和公众的期望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范围。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三)加强调研宣传工作。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八、201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0年,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推进管理机制创新,规范工作流程,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完善配套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规范工作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升级完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在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的同时,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增补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保障、就业、民政救济、环保、城乡建设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级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规范。

(二)完善配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切实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落实检查措施,明确评议标准和程序,充分发挥监察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注重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选择一些工作开展好的单位作为示范,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拓展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调整网上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规范、优化网上申请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快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拓宽档案馆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在档案馆和图书馆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扩大社会覆盖面。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便民服务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加强培训和宣传,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把深化《条例》学习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到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用《条例》指导、推进和检验工作,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法规政策宣传,加大对社区、农村居民的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借用电子公告屏、黑板报、小册子等媒体,扩大信息公开影响,让群众更多参与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