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丝路绵长溯凉州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侧记
丝路绵长溯凉州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李政阳 发布日期: 2020-09-20 10:52 浏览次数:

丝路重镇流动历史之音,凉州文化奏出千古韵律。武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自然禀赋优越,以其独具风韵的本真面貌让人们记住历史沧桑,探寻文化根脉。9月19日,“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办,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追随历史足迹,共叙凉州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中西方文化交流汇通的桥梁;悠远浩博、气象恢宏的凉州文化,书写了武威灿烂辉煌的历史篇章。凉州文化以“丝路之旅”的姿态穿越千年,让此时此刻的人们依然能感受到文化的沁人芳香。

研讨会上,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博物馆以及本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展开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对历代王朝的西北治理进行深入探讨,内容涵盖陆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与文化研究、南北朝五凉政治与文化研究、五凉时期佛教传入与中国化研究、唐五代归义军研究、宋代西北经略与宋夏关系研究、元代蒙藏关系与凉州会盟研究、明清西部国家安全与民族融合研究、丝绸之路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方面。

就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凉州文化,浙江大学刘进宝教授说:“凉州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在文化传承上要立足凉州,突破凉州,走出凉州,将凉州文化声名远播。”

香港科技大学吕宗力教授说:“凉州地区在我国魏晋南北朝秦汉史阶段,意义非凡,地位十分重要。在武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持续深入挖掘凉州文化,这些宝贵的文化不仅是历史的记忆,更能为现代社会的发展提供帮助。”

“文风甲于秦陇”。在此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深入挖掘阐释了凉州文化在中国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炼了其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梳理、展示、传承和弘扬了凉州文化,一场学术盛宴让在座的观众如饮甘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底蕴深厚的凉州文化,给武威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无穷魅力,是历史留给武威人民的精神财富和巨大宝藏,深入挖掘研究、开发利用凉州文化优势资源,无疑会为武威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动能,为武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文环境和精神支撑,促进凉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历史文化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奋力谱写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新的时代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