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9175155/2018-050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8-01-23
成文日期: 2018-01-23 有效性:
市文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作者: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09-23 09:31 浏览次数:

2017年度,我局严格按照《<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公开任务,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组织保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充实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落实公开制度。我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保证了政府信息公

开工作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加强学习、培训,着重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各职能科室及局属有关单位具体落实,并分别明确信息发布员和审核员。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规范操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申请、审核、公开、反馈等规定程序,完善了定期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三)拓展公开渠道。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创新思路、拓展渠道。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接受电话咨询投诉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公示了文化市场监督举报电话“12318”,随时受理群众对文化市场违法违法行为的举报,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三是抓好政务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和更新。我局开设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目录内容包括行政许可办理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时限,以及市文广局职责、服务承诺等内容,设置行政处罚程序图,公开执法监督电话、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动态。完成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政策解读。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布。对市文广局2016年“三公”部门决算及2017年度“三公”部门预算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开。同时为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办公室(监察室)专门设立了监督电话2211792,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设置和职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工作报告、重要会议、计划、规划、重大督办事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安全生产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新闻、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公开各类信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发布转载政策信息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政策解读1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一是参与省文化厅将于6月27日——28日在《厅长面对面》《民意直通车》上线,在省广电总台的直播间接受听众朋友的咨询、投诉,现场解答全省各地听众关于文化建设、文化创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提问,我局设立值守点随时接受直播现场的指令,解答与本地文化工作有关的问题,并在省广电总台和各市州组织场外工作组,随时派人处置听众举报和投诉,及时调查了解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二是举办凉州讲坛,圆满完成凉州文化论坛暨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常态化举办凉州讲坛《凉州文化沙龙》活动,在新华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一点资讯、甘肃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凉州讲坛》进行宣传,与网民参与互动7次,扩大了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六)《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10项,行政处罚108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行政权力40项,公共服务事项13项,所有事项都进驻政务大厅,实现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上在线一站式申报办理办结。二是与审改办对接,按照《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编写规范》完成10项行政许可业务手册与办事指南的标准化编写,并及时调整完善补充事项所涉及的指标内容和各环节信息。三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贯彻执行有关文化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制度,2017年度开展了多项文化市场专项行动,检查5起违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有效净化了文化市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件。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实践经验,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二是公开方式的便捷性不够;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查补缺漏,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长效机制,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协调与报批程序,丰富公开内容、准确分类选项、扩大公开效果,加强公开行业政策类、服务类和监管类等适合群众需求的政府信息,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第一公开载体,把公开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实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