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0-055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4
成文日期: 2020-09-24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管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0-09-24 08:32 浏览次数:

    2018年度,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我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八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原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及省、市有关规定,按照《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持续抓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扩大公众参与,以政务公开助力全市市场监管改革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实行“谁公开、谁负责”,所有公开的信息需经局办公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签发后才可上传,确保各类信息准确、高效公开。 

    (二)落实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对机构职能、公开方式及公开途径与流程、公开内容等作了修改完善,修改完善制度,修订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切实把信息公开制度融入办文、办事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明确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各类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都要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向社会或者在单位内部公开,并首次对内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内容进行了规范,较好地体现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

    (三)拓展公开渠道。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的同时,积极适应公众对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完善公开平台建设管理;二是创新思路、拓展渠道。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接受电话咨询投诉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随时受理群众对市场监管违法行为的举报,公开执法监督电话、举报电话,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动态。完成政策解读5次。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及时公开市局及局属单位的2017年度“三公”部门预算、2018年度“三公”部门预算。

    原市工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2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分工1条、公开文件37条、政策法规12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2条、其他信息15条、重大决策9条、公开制度8条、公开年度报告1条、公开工作情况2条、行政许可信息1129条、行政处罚信息24条。

    原市食药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273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分工1条、公开文件41条、政策法规7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11条、其他信息29条、重大决策2条、公开制度6条、公开年度报告1条、公示公告23条、办事指南2条、公开工作情况2条、行政许可信息79条、行政处罚信息53条、双随机一公开14条。

    原市质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分工1条、公开文件11条、政策法规3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4条、其他信息7条、重大决策2条、公开制度1条、公开年度报告1条、公开工作情况5条、行政许可信息4条、行政处罚信息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新闻、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新媒体渠道,利用信息平台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关于市场监管行业管理、消费者权益宣传推广活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其中原市食药监局在“两微两端”发布资讯497条,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对《免于进行临床试验医疗器械目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关于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公告》(2018年第23号)、《甘肃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关于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管的通知》五项政策进行了解读。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一是开通服务热线,随时接受解答与本市市场监管工作有关的问题,随时派人处置群众举报和投诉,及时调查了解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二是原食药监局建立了市、县、乡镇(街道)、村(组)、经营单位五位一体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体系,做到及时认真处置监测发现的重要舆情,年内未发生重大舆情。

    (五)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原市工商局办理政协武威市四届二次会议提案5件(政协武威市四届二次会议15号、75号、136号、158号、165号提案,主办1件、协办4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号建议),均于20188月份办理完毕,满意率为100%,答复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栏目进行了公布。

原市食药监局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于20188月份办理完毕,完成了书面答复,并征询了人大代表对提案办理的意见,满意率为100%,答复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栏目进行了公布。

原市质监局办理政协武威市四届二次会议提案1件(协办)。在7月底前完成了书面答复,并征询了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满意率为100%,答复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栏目进行了公布。

    (六)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所有事项都进驻政务大厅,实现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上在线一站式申报办理办结。二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贯彻执行有关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2018年度开展多项专项行动,对违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并及时在网上公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 

    原工商局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兼职人员1人,无专项经费;原食药监局信息兼职人员1人,无专项经费;原质监局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人,无专项经费。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上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还有待于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要求,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围绕市场监管改革任务及相关政策规划,及时客观地公开进展和完成情况。二是把信息公开平台作为第一公开载体,把公开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实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努力把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