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海子滩镇小辣椒“种”出好日子
海子滩镇小辣椒“种”出好日子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董海霞 发布日期: 2020-09-27 08:35 浏览次数:

“蔬菜滴翠盎生机,瓜果斑斓灿碧琦。”说的是9月的海子滩。

正值丰收季节,海子滩镇辣椒基地,种植户正在抢抓时间采摘辣椒,装箱、称重……

海子滩镇露地蔬菜种植历史悠久,农户们经验丰富,种植的蔬菜品质较好,吸引了兰州、银川、湖北等大量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农户销售渠道窄、销售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海子滩镇土沟井村村民聂正华种植辣椒已有十多年了,今年他又在往年的种植基础上扩大了辣椒的种植规模,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辣椒、娃娃菜等露地蔬菜共400亩。

聂正华说:“今年又种了12亩地的辣椒,辣椒产销相对稳定,特别是外商来家门口收购,给我们提供了方便。”

能人大户的带动使该镇产业逐渐形成了规模,不仅越来越多的农户依托政策发展起了露地蔬菜种植,也吸纳了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创收。农户们照顾家庭的同时,利用闲暇时间在这里务工,对农户来说,是双赢的事情。

土沟井村村民高玉基说,发展露天蔬菜种植,解放了他的双手,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外出务工:“我自家地里的活干完就出来打工,一天能挣100块钱,还能照管家里。”

走进民新村,菜地里绿意盎然,随处可见忙碌的农民,娃娃菜、芹菜、南瓜、茄子等蔬菜进入了收获期,连日来,在田间地头,村党支部书记张栋和群众忙着把采收的蔬菜打包装车送往各地批发市场。

张栋说,下一步,我们还会逐渐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提高群众的务工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探索更加有利于民的产销对接、利益联结模式,让群众能够稳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

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的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也得跟上来。为了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张栋还带领村委会班子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整治,让过去“脏乱差”的民新村变成了今天干净整洁的靓丽村。“以前这里是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不仅路修好了,还装上了路灯,晚上走到哪里都是亮堂堂的。”村里的变化让村民钱玉芬感慨不已。

闲逐秋色到农家,红喜尖椒绿爱瓜。土沟井村、民新村只是该镇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独特的气候条件,使海子滩镇生产出的露天蔬菜品质优良、绿色无公害、营养丰富,倍受市场青睐。“海子滩镇将继续发挥能人大户带动引领作用,把小产业做大,让小辣椒种出群众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海子滩镇负责人说,近年来,全镇深入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辣椒、西蓝花、芹菜等特色产业,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