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凉州文化绵亘万里
——“季读沙龙”(第三期)侧记
凉州文化绵亘万里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王舸 发布日期: 2020-09-29 08:46 浏览次数:

“意境悠远的凉州词、边塞诗,经受了大唐盛世的洗礼,是千年历史陶冶下的不朽遗存,是古城武威悠久灿烂的文化见证,成为中国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在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王其英如此阐述自己眼中的凉州词,引起大家共鸣。

为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武威”读书活动要求,推进“书香机关”创建, 9月28日上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与市凉州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市图书馆协办的“季读沙龙”(第三期)在市图书馆举行。

本期“季读沙龙”的主题是“凉州文化名片的内涵和时代价值”,邀请武威文史专家王其英、程对山,雷台汉文化博物馆文博助理馆员王丽霞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工作实际,就凉州词、葡萄酒文化及五凉文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

王其英以纪晓岚把《凉州词》诗变成了词的故事开场,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从凉州词产生的宏观背景、凉州词的主要内容和成就及凉州词的地位和影响三个方面,畅谈了《凉州词》背后的丝绸之路以及华夏文化,诠释了凉州词的艺术魅力和文化精神。

程对山从武威葡萄美酒的地域优势、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及品质种类等,讲述了“中国葡萄酒城”和葡萄酒文化的独特魅力,让现场听众对武威葡萄酒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

王丽霞从五凉时期尤其是前凉的文物入手,介绍了五凉文化“兼收并蓄,融合创新”的鲜明特征和“承前启后,继绝扶衰,五百年间延绵一脉”的杰出贡献。

市妇联干部张水萍听得非常认真,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学者和嘉宾的精彩讲解。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凉州文化和凉州的历史颇感兴趣。有幸参加这次“季读沙龙”,受益匪浅。听了几位老师对五凉文化及凉州词的解读,深深感觉到武威这座千年古城,文风鼎盛、文脉绵长,值得称道和记录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要当好宣传员,做好五凉文化的传承弘扬,展现凉州文化独特深厚的魅力。”张水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