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天祝县
信息来源: 天祝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5:05 浏览次数:


天祝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天祝县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62号)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始终将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体制,拓展公开领域,加强建设管理,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天祝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制度建设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强化领导队伍建设,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各乡镇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规范出台实施了《天祝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效指导和规范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展公开载体,畅通受理渠道

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的服务能力。

(三)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

2019年,我县加大政府网站管理,通过科学设置栏目结构,细化完善网站功能,着力打造及时、有效、准确的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的政务平台。强化公开队伍培训,调整充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员队伍,通过集中会议、QQ微信和陇政钉群内解答、在线远程指导等方式进行对点培训,提高操作水平,强化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保障。

(四)严格分级审查,强化台账登记

我县始终坚持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来源渠道、政府信息后期处理等方面加强政府信息日常管理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工作规则、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突发公共事件及应急预案、督促检查等工作动态、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信息、医疗卫生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环境保护、农业信息、教育信息、价格和收费、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消费维权信息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分级审核发布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对自己公开的内容审查后再发布,切实增强了公开内容可靠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6

 6

      6

规范性文件

     161

   53

      5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4

-65

9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5

-24

51

行政强制

264 

 236

 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3

20163.70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制度有待完善,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和规范;三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主动公开意思不强,信息公开偶有脱节现象发生。四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补足短板,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度延伸、广度拓展,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广泛性。二是继续加强督查和指导,严格考核,定期通报情况,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力争每半年精心组织培训一次,使业务人员迅速熟练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系统操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19年,全县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5346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23条,政府文件80条,政策解读信息284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相关部门2002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7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

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工作规则、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突发公共事件及应急预案、督促检查等工作动态、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信息、医疗卫生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环境保护、农业信息、教育信息、价格和收费、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消费维权信息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1.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政府网站是最主要的公开渠道,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继续紧抓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意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政府网站高质量发展。

2.政务新媒体。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都开通了相应的政务微博、微信等第三方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好、实时性强等优势,及时发布各类重要的政务信息,最大限度的发挥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性和主动性。

3.其他形式。通过电视广播、新闻报刊、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公开政务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