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古浪县
信息来源: 古浪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5:34 浏览次数:



古浪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6部分组成。报告内容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电子版可在“古浪县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http://61.178.185.70:8888../index.htm)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古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0935-5120490。

一、概述

2018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各乡镇和政府各部门及时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一名班子成员为责任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名工作人员为责任人员负责具体业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切实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

(二)靠实责任,推进任务落实。年初制定了《古浪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条逐项明确各部门单位需要公开的内容、公开时限和要求。年中,结合半年工作督查,进行半年总结、半年考评,督促工作落实有欠账的单位及时跟进。制定了《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政务大厅日常管理工作月度考核》,集中开展政务公开考核,通报情况,奖勤罚懒,较好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年终对各部门的年度考核。并按照省、市要求,调整了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充实了公开内容。

(三)多措并举,搭建公开平台。在继续办好宣传展板,利用好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公开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型公开平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开展了甘肃政务服务网古浪县子站便民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事项栏目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组织了甘肃政务服务网古浪县子站后台管理维护工作技术培训;采取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时时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增进公众对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的理解。

(四)突出重点,拓展信息内容。本着“什么事重要,就公开什么;什么事群众关心,就公开什么”的原则,有重点地进行公开。一是积极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之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决策依据,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尤其是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二是事中全过程监管。主动公开了民生资金分配使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三是事后注重总结评估。每一项重大决策出台、重大项目开工以后,都实时跟踪,关注各方反应,结合社会风险评估等工作,及时掌握各利益相关方的反映,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全县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2760条,网上古浪、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8077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办事指南、宣传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0多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信息、卫生信息、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信息、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1.政府网站。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和公众关注热点,进一步优化了政府网站页面设计,使公开方式更加直接、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公开效果更加明显,公开信息更加多元。二是对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行多次专项读网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整改通知方式进行跟踪落实,确保公开工作第一平台健康有序发展。





2.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政民互动,拓宽和延伸了政府部门的服务半径,2018年,通过古浪微平台发布信息425条。


 

3. 深入挖掘传统媒介面向基层的优势,通过服务热线、咨询电话、宣传手册、公开栏、电子查询系统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12000多条。

 

4.通过县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和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等即时多渠道公开政府服务信息。

(四)回应关切不断贴近热点。

密切关注涉及本县的网络舆情,发现热点舆情,及时整理形成网络舆情动态,第一时间报告。一是按照中央、省、市对网络舆情引导部署,加强信息安全工作,组织了网络安全自查,着力排除各类不安全因素,有效应对了网络舆情事件,防止了舆情扩散造成的负面影响。二是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古浪子站“政民互动”(我要咨询、我要建议、我要投诉)系统,畅通网络沟通渠道,充分了解社情民意。三是不断完善12345便民服务中心以现场、网络、电话、短信“四位一体”的运行服务模式,集中受理教育、医疗、交通、环境、民生等方面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并对受理事项进行分类、转办,对转办事项进行跟踪、催办、督办,对办理结果进行审核、评价、考核。今年以来,12345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政策咨询、意见建议1094件,受理各类投诉112件,限时回复率100%。

(五)政策解读水平不断提升。





对中国政府网、甘肃政府网、武威政府网等官方网站发布的国务院、省、市重大决策政策解读内容及时进行了转发,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知晓率。建立全县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明确了解读的范围、程序、形式和标准。一是明确解读范围。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特别是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均及时进行了解读。二是落实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县人民政府规章由县政府法制办负责组织解读;以县人民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组织解读;县政府各部门印发的文件,由各部门自行负责解读;多部门联合印发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解读。2018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894条,其中转载中央政策解读信息827条,省政策解读信息34条,市政策解读信息11条,发布县政策解读12条,县长解读政策10条。  


(六)要点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做好政策执行公开工作。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以及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公开县政府其他会议44条,常务会议21条。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按照《古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古政办函〔2018〕9号)要求,依法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4条。





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动态和监管信息,公开行政程序、办事流程和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处罚情况,消费安全预警信息、行政许可情况及投诉举报查处情况,曝光违法违规行为等。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55条,其中行政处罚公示76条,行政许可信息26条。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了安全生产监督情况等信息50条,应急救援信息179条,其中预警信息61条,突发事件20条,工作动态52条,应急预案3条,应急演练8条,科普知识20条,法律法规4条,机构设置1条。


主动公开环境政策、环境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等信息。发布了环境保护信息45条,供水厂出水的饮用水安全状况和水龙头水质的饮水安全情况48条。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县本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和各部门、各单位的预决算及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部门收支决算总表、支出决算明细表、“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表等详细信息,内容具体到了因公出国的人数、费用,公务接待批次及费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及原因等明细项目,共公开财政资金信息230条。

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古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古浪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古政办发〔2018〕55号)要求,在信息公开栏目中设置重大项目栏目,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审核批准、备案,及时公开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过程信息5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把政府公共资源配置全部纳入“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公共资源“阳光配置”。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及时发布采购公告,实现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强化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了扶贫、资助、项目建设、安全管理等相关政策74条,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公开了全县社保基本信息、社保政策、社保参保基数等信息46条,医疗卫生信息106条,农业信息45条,扶贫信息47条,减税降息信息45条,社会救助信息9条,消费、维权信息6条。





改进信息公开检索利用。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加强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2018年,《古浪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应信息栏目内提供该信息的音频文件,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3)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按照《武威市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工作方案》(武政办发〔2018〕31号)和《古浪县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工作方案》(古政办发〔2018〕66号)要求,组织赴外地进一步学习借鉴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及“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典型经验和做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开设自助服务区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省心。在政务大厅设立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区,实现自助网上查询、申报、填报相关资料等流程。并开通网上审批移动客户端(手机APP)。以武威市网上行政权力审批服务数据库为基础,运用“互联网+”面向政务服务事项审批工作人员,搭建古浪县手机客户端审批服务平台。使审批业务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做到了审批过程全程留痕,有效保证了审批事项在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受理后部门内部公开、透明、高效运转。

4)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能力。

加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按照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做好县政务大厅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人员、设施、经费保障。政务公开办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外出观摩学习、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跟班培训等多种形式对政务服务礼仪、“网上行权”录入操作进行系统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推进了县政务大厅“一窗受理”业务办理流程规范化标准化,提升了“一窗受理”专业化、高素质、复合型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提高了综合服务水平。

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模式。县政务大厅按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等,将驻厅窗口划分为不动产、综合业务、市场准入、项目审批、住房公积金、社会事务、交通运输、农林水务等八个服务区,所有驻厅的承诺事项受理和办结环节实行一窗受理,形成  “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同时县政务大厅8月正式开通了“政务快递免费送达”服务,由政府出资为企业和群众免费寄送证照。

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建立县政府办公室班子成员在政务大厅每月有1人值班1天制度,窗口单位班子成员在政务大厅每周有1人值班1天制度,实行坐班轮岗,体验、发现、改进和解决政务大厅各个部门在办事流程、要件、时限以及授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了窗口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5)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政务移动客户端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在线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政务“两微一端”维护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并通过数字化、图表化、可视化等形式,提高信息内容的实用性、可读性。

6)规范政务热线管理机制。

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逐步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实现热线电话与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系统对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工作机制,做到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加强政务热线日常管理,实行24小时人工接听热线,受理群众诉求。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7)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情况,重新修订了《古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古浪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配套措施。对照修订后的条例要求,稳妥做好衔接过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对新条例、新办法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进一步规范政府文件公开工作。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做好公开属性定期审查,健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作用。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8)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加强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分析研判,避免了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引发不当炒作、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三、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古浪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通过畅通现场申请、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等渠道,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18年,我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件,通过电话和网络按期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文字、图片、图表较多,视频、动漫等较少,公开形式的多元化还有待提升。二是保障机制不到位。目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大多由各单位办公室兼顾,工作保障条件不到位,缺乏精力来谋划、指导、推进和督查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网上公开的信息多集中在本部门、本单位的动态信息,如工作动态、新闻报道等,对重点领域内容公开不细致,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办理流程等信息公开不够全面详实。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从源头上查找原因,从以下几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更多运用视频、动漫等方式,使公开的信息更加可视、可读、可感。

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指导,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对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民生保障资金、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议提案办理、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机制,加大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和监督考核,对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督查督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推进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8 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283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7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85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22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25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9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23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12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0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0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2018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县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2760条,网上古浪、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8077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办事指南、宣传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0多条。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信息、卫生信息、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信息、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相关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