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古浪县
信息来源: 古浪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6:02 浏览次数:


古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6部分组成。报告内容期限自201711日至1231日。本年报电子版可在“古浪县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http://61.178.185.70:8888../index.htm)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古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0935-5120490

一、概述

2017年,古浪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重点突出群众需求导向,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保障人民群众、法人及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全县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丰富公开形式。为了兼顾不同社会群体的受益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畅通便民渠道,大力推行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四个一”活动,“一张网办事服务零距离、一块政务公开版提高群众知晓率、一部热线电话倾听民生、一个意见箱集中民智”,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重大建设项目、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涉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切的事项,凸显信息公开的“民生温度”。四是不断健全公开制度。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古浪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古浪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了《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使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了公开的连续性和时效性,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五是完善考评机制。明确考核量化标准,建立月督查、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统计、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工作、用考核促进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全县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9807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023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办事指南、宣传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信息、卫生信息、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信息、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最主要的渠道。2017年,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4000多条。

2.开通政务微博和微信平台,即时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强了政民互动,拓宽和延伸了政府部门的服务半径,2017年,通过古浪微平台发布信息106条。

3.深入挖掘传统媒介面向基层的优势,通过服务热线、咨询电话、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栏、公示牌、展板、电子查询系统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13000多条。县政务大厅、各单位、各乡镇均设置了信息查阅点,供群众查阅使用。同时,积极做好主题宣传工作,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日活动期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4.其他形式公开。通过古浪电视台、古浪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和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等即时多渠道公开政府服务信息。

(四)主动解疑释惑,认真开展政策解读

2017年,我县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重大政策,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中进行了重点解读。一是明确解读范围。县政府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特别是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及时转载并进行解读。二是规范解读程序。重要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2017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37条,其中转载中央政策解读信息405条,省政策解读信息56条,市政策解读信息51,发布县政策解读13条,县长解读政策12条。

(五)快速反应,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强化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建立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对重大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按程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引导舆论,并根据舆论走向和工作进展情况,持续跟进、动态发布信息,加强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增进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六)紧紧围绕工作要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取消、暂停、降低、减免的降费政策。通过政府网站、税企微信群、公告栏,热线等方式,多方位对征收和管理人员、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辅导,使征纳双方及时掌握政策新动向,让企业和群众及时知晓和享受各项政策红利。

2)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把政府公共资源配置全部纳入“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公共资源“阳光配置”。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及时发布采购公告,实现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3)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公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加大公开力度。对2017年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到了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全部公开。

4)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增加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共发布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55条。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了县本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和各单位、各部门预决算及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使用情况共110条,内容具体到因公出国的人数、费用,公务车辆油修费用,公务接待批次及费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及原因等明细项目。

2)深化政府及其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动态调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同时对进驻政务大厅的各类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全面公开了办事依据、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监督渠道等内容。对全县行政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进行了集“网上审批、查询、预警、防控、问责”为一体的升级改造,初步实现办事公众“网上申报”、政务大厅“窗口受理”、审批事项“网上流转”、部门科室“后台办理”、监察部门“全程监督”的网上行权服务模式。并会同县编办、信息中心等部门,不断健全完善“三张清单一张网”,制定了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

3)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加强承包土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解读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张贴宣传栏、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4)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全县具有行政许可事项单位。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切实解决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信息公开情况。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省、市、县新闻媒体宣传作用,及时发布推广相关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并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舆情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2)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定期到市场了解生活农产品的价格,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及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的公开力度,提升消费预警能力。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扶贫信息公开情况。围绕落实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完善扶贫清单,公开12317扶贫监督电话,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各乡镇、行政村在公示栏、信息公开栏对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内容、规模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对项目招投标等程序性工作也严格按照相关项目实施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政策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3)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畅通环境举报投诉渠道,加强群众环境举报投诉办理信息公开,对处理结果及时向举报投诉人员反馈处理结果,2017年公开环保信息84条。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标准的解读和宣传,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等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公开食品药品信息179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86条。

5)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出厂水、入户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县环保局、县建设局、县卫计局在“中国·古浪”政务公开专栏“饮用水安全”子栏目,分别集中公布水源地、出厂水水质、入户水质监测信息,共发布水质信息28条。

6)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大了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对考试招生、教师招聘录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教育项目等信息及时公开,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加强就业信息公开,公开了民生实事考录、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转移就业、劳务输转、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信息57条,以及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文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措施和实施情况为群众解读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创业扶持、技能培训、人事调动、职称评审等公共服务各个环节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公开各项就业政策28条。同时,及时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共事务、民生问题信息,其中社会保障信息25条、卫生信息41条、教育信息56条,民生实事信息36条。

5.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落实《古浪县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发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发布安全生产信息48条,公开预警信息41条,应急科普知识20条,应急工作动态信息98条。

2)做好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情况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年度建设项目信息、棚户区改造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征收方案、征收公告以及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分配等信息,公开棚户区信息12条,保障性住房信息13条。

6.以政务公开助力增实效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2017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  “五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和民意征集,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提案建议办理情况。2017年,共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议案、建议和提案工作、意见征集信息28条。

三、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古浪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通过畅通现场申请、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信函申请等受理渠道,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工作流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群众可在线填写申请表,一键提交公开申请,并在线查询申请结果和审核意见。2017年,全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息公开机构力量薄弱。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居多,工作力量不足,人员变动大,造成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够高、效果不够好。个别单位因人事调整、人员变动、工作交接等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常出现断档。

    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关决策、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网上公开的信息多集中在本部门、本单位的动态信息,如工作动态、新闻报道等,对重点领域内容公开不细致,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办理流程等信息公开不够全面详实。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对财政预决算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民生保障资金、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议提案办理、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切实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指导,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模式,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着力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机制,加大对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和监督考核,对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督查督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专题会议、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