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天祝县
信息来源: 天祝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6:08 浏览次数:

天祝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天祝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公信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编制《天祝藏族自治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事项及统计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为县政府及其各部门、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等。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祝县政府网站(http://www.gstianzh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935-3121204。

一、概述

2017年天祝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体制机制,通过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政府办主抓,政府网站为平台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县各乡镇、县政府各有关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

(二)健全公开制度。一是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天祝县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天祝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和公开内容,明确了责任单位、目标要求,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推进。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业绩考核,并印发了《天祝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以此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三)规范公开内容。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制定年度公开要点,细化公开内容,尤其是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等热点问题,梳理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加强技术培训。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网络综合培训会,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技术规范进行了培训,并要求全县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明确信息公开责任领导,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同时邀请万维公司技术人员多次对甘肃政务服务网信息发布加载、发布、修改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县子站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加强检查督导。在认真抓好对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明确信息公开责任领导、信息员业务技术培训的基础上,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每10天一次的读网检查,并结合省、市网站抽查工作,先后对各乡镇、县政府各有关部门信息公开进行了多次全面督查,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分类不准确、内容不完整、发布不规范的部门和单位进行了通报,并限期整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天祝县2009年-2017年共主动公开信息32250条其中2017年公开10127条,各乡镇、县政府各有关部门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6187多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访问量为63000多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政府重大督办事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档案馆、公众查阅点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县坚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靠实政府部门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拓展“政策解读”栏目内容,丰富解读形式,推进政策参与制定者和专家解读,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各单位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协同县法制办做好相应解读工作。2017全县发布转载政策解读信息515条,其中,转载发布中央政策解读信息381条,省政策解读信息60条,市、县政策解读信息74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一是建立和完善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信息,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二是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人大政协议案》专栏,公开提案、办理复文20条,扩大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知情权。三是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县子站开设政民互动栏目,设置我要投诉、我要咨询和我要建议栏目,2017年共受理各类事项27件。四是进一步完善“12345”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机制,通过现场、网络、电话的运行服务模式,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电。2017年受理“12345”咨询600多件,投诉86件,其中电话投诉57件,网络投诉29件,已全部办结。

(六)《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县区、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1.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2017年天祝县按照省、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长效运行机制,结合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县子站建设,完成了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县子站与政府门户网站的互联互通,积极推进 “网上行权”,切实发挥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作用。积极推进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县子站建设,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县子站向社会集中公开每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运行流程和办事指南,截至2017年底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县子站公开权力事项信息3187条,公共服务信息126条,动态调整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扶贫清单。

 

2.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面的政策文件精神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展示、实时更新我县相关信息2条。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2条。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 4条。

3.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公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加大公开力度。对2017年确定的重大新建、续建项目,积极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公开,2017年公开重大项目建设信息信息46条。

今年以来,我县加强了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信息公开。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和建设项目信息,以及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信息。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和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其中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26条,征地拆迁信息24条。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纳入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2017年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等信息478条。

4.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围绕落实省、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工作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全面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储备项目等基本信息。

5.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要求,及时向市政府相关部门报送我县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收购价格信息。通过甘肃农业信息网和甘肃“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公开全县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和玉米、大豆、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等农产品供需平衡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采取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张贴宣传栏、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做好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解读宣传,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7条,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6.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信息,密切跟踪纳税人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根据省、市财政系统和天祝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全县各部门在本单位网站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内容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决算情况;部门主要工作总结和任务;预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情况;政府性资金支出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情况等。截至2017年底,天祝县各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76条。 

7.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围绕推进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2017年主动公开推进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政策信息16条

8.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认真落实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快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和全域旅游、体育健身、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的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的质量监管信息8条。

9.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围绕落实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完善扶贫清单,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至2017年我县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天祝县子站发布“扶贫清单”信息31条,将扶贫项目名称、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等信息向社会公开。

我县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政策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2017年我县公开社会保障信息30条,公开社会救助信息14条。

10.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公开环保信息77条。畅通环境举报投诉渠道,加强群众环境举报投诉办理信息公开,对处理结果及时向举报投诉人员反馈处理结果。及时公开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信息3条。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出厂水、入户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在我县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设置“饮用水安全”子栏目,分别集中公布水源地、出厂水水质、入户水质监测信息进行公开,2017年公开监测信息5条。

11.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推进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2017年教育相关信息公开49条。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2017年我县公开医疗卫生信息21条。

12.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将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现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县政务大厅,全面实行网上行权,“一门式”全程服务。通过“甘肃·天祝”政务公开专栏、“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公布全县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增强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知识的便利度。按照《甘肃省食品药品安全舆情信息监测处理方案》,做好食品药品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进一步做好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生产、流通环节行政许可的相关信息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2017年公开食品药品信息128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以来年,天祝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天祝县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天祝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 存在主要问题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或者其他股室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2.公开时效性不强。部分单位工作时紧时松,有些单位在信息生成20日内没有按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上传,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

3.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一些信息公开不全面、及时,公开内容单一。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实行季通报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 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必须长期坚持。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3.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七、事项及统计表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7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10127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01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7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394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83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7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631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9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1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4

     2.兼职人员数

6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60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填报单位(盖章):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天祝县2009年-2017年共主动公开信息32250条其中2017年公开10127条,各乡镇、县政府各有关部门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6187多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访问量为63000多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政府重大督办事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扶贫、饮用水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档案馆、公众查阅点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7年我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天祝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