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凉州区
信息来源: 信息公开办 作者:信息公开2 发布日期: 2020-09-29 16:12 浏览次数:


凉州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年凉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逐步解决了公开专栏目编制不科学、不合理、不全面的问题,共设置一级栏目9个,二级栏目16个,重点领域栏目13个。二是全面梳理公开内容,强化宣传培训。举办全区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录入员、审核员进行培训,并编发《政府信息公开法规制度资料汇编》辅导材料。通过培训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及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认识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技能进一步提升。为做好本乡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基础,确保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制定《凉州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及时印发《凉州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从加强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对全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详细要求。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由区政府办牵头,通过在线读网、电话督促、QQ群通报提醒、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长效机制建设、机构队伍建设等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全区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4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件。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90条,通过政务微博2674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980条,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数8100条。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除法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之外,注重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程度高、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一是政府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计划报告、统计信息、重大项目、民生实事、应急管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等,所有公开的内容都尽量具体细化,让群众看得清楚,看得明白。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强化支撑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网站上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使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指定区档案局(馆)现行文件查阅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并配备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电子查阅工具,为社会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告栏、新闻媒体、电子大屏幕、报刊、短信平台、电子触摸屏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各单位都设置了政务公开栏,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统筹安排、互为补充。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情况。全面推进清单制度建设,清理37个部门行政权力3075项,责任事项21457项、追责情形25499项,精简1001项。公开专项资金管理清单26个部门36条信息,公开扶贫清单8类205个项目。公布全区21个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0项,其中:保留62项,取消8项。
2.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情况。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健全了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并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质量价格、国土资源、社会信用、交通运输、旅游市场、政府采购、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公开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执法监管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3.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要求,推进“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建成了全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在线查询和在线投诉等,加强分类指导,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把面向社会和群众服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制度、程序条件、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全部公开。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的网上政务服务。二是全面清理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共梳理全区42个部门(单位)公共服务事项220项,其中部门(单位)公共服务事项143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项74项,国有企业公共服务事项3项。三是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及时解读公开《甘肃省居住条例暂行办法》《甘肃省公安厅关于认真做好<居住证暂行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内容,公开居住证领取的条件、程序、时限等内容。对无户口人员登记政策、登记程序及大学生就业户口迁移办理流程进行了公开。
4.推进经济社会政策信息公开情况。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制定公开了《凉州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凉州区扶贫互助协会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凉州区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凉州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及时转载公开中央、省市政策解读信息,免费印发《凉州区惠民便民政策汇编》读本10万册,扩大政策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开设“重大项目”栏目,围绕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公开2016年重大项目申报、项目简介、进展情况等内容,全年公开重大项目信息12条;开设“PPP项目”栏目公开我区入国家、省、市发改委PPP项目库项目简介、合作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公开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全年公开PPP项目信息14条。
6.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情况。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积极做好了“营改增”工作信息公开。公布纳税服务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纳税人监督渠道。重点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服务规范、国税地税合作工作规范、出口退税工作规范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公开纳税服务事项统一办理标准,编制发布办税指南,简化优化办税流程,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推进涉税信息公开,方便纳税人查询缴税信息。
7.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情况。健全完善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及时公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信息10余条。
8.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围绕落实省市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方案,重点公开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建设、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扶贫产业培育及其落实情况等信息,接受扶贫对象和社会监督。
9.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重点及时公开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方面等方面信息。同时在乡镇、街道全部依托惠农大厅或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统一标识设置、便民手册、岗位职责,制作上墙了各项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工作流程,转(交)办、转介救助申请的衔接流程,以及办理时限和要求,开辟了救急避难的绿色通道,社会救助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加。全区445个村、40个社区全部设立了社会救助信息公示栏,长期公示村(社区)享受救助对象的基本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进社会救助政策规范、公正落实。
10.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不断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的发布工作,年内共发布就业信息128条。
11.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发布和解读政策措施,公开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为棚改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主动公开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15条。
1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加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公开力度,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批复、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文件等信息150条。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标准和结果公开力度,公开群众环境投诉和环境问题处理情况,公开相关信息16条。
13.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一是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等工作,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准确公开群众关注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信息。做好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和考试加分考生资格公示工作。全面推动学校财务信息、学校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二是及时公开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监督指导各类医疗机构实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病人医药费用情况定期公示制度,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让患者明白就医。督促医疗机构进行院务公开。三是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和解读。重点公开食品药品监管和处罚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信息、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14.推进决策公开情况。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实事,在决策前,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决策作出后,及时公开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15.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情况。一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在门户网站全文登载《政府工作报告》,为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责任进行分解,并对所有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动态监督。二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认真总结近年来审计结果公告的经验做法,牵头做好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升审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推动和督促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落实情况。
16.推进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及时公开经人大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确保零增长。目前,除涉密部门以外,全区及区本级预决算、70个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均按规定时间要求全面公开。二是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制定《凉州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逐步建立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关于进一步规范2016-2017年度市区两级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按隶属关系和审批程序办理。及时完整公开各部门、单位的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公示信息1154条。
17.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情况。一是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出台重要政策由牵头起草单位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并及时公开。二是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乡(镇)、街道及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举办会议、接受访谈、发表文章,以及各社区开办讲座或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全年转载中央政策解读信息212条,转载省政策解读信息104条,转载市政策解读信息43条,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区政策解读信息46条。
18.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网民留言和群众来信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善办理程序,强化工作措施,及时办理答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至11底,共收到网民留言和群众来信713件,办结率93%,其中: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165件,武威政府门户网站“书记、市长信箱”留言351件,凉州政府门户网“书记、区长信箱”留言60件,群众来信30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107件。
19.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建设情况。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五项制度,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的各个环节,完善工作台账,通过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工作,不断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20.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建设情况。优化完善政府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等方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实现办事服务栏目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凉州子站“阳光政务”版块的链接,方便公众查询。
21.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建设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在培训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指导他们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2016年,我区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3件,其中:涉及棚户区改造1件,精准扶贫1件,征地补偿1件。3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件全部按时答复完毕,办结率100%。2008年以来共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4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区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区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以来,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及公众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还不够,工作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充实。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力度、狠抓落实。认真整改存在问题,深入推进信息公开。
(一)强化政府信息服务水平。落实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提高公开、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于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主要载体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查阅场所建设。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进行优化,逐步形成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