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6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古浪县
信息来源: 古浪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7:44 浏览次数:

古浪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落实《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武政办发〔2015139号)精神,全面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公开形式,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认真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有效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强化发布管理,规范公开程序。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给各部门、各单位重新分配了登录账号及密码,并对发布时限作了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重新制定了《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予以发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相继出台了《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形式和程序规范进行了具体规定,完善了各项制度。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准确性,做到动态工作随时公开、日常性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二)重视宣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我县采取多种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5月份,县上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71个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使各单位信息管理员能更加熟练地掌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业务操作水平,为更好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明确公开责任,梳理公开信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在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按照依申请受理程序和我国现行保密法有关法律法规,属于可以公开的内容及时予以公开,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0多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各部门业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745条;通过新闻媒体、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专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000多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 49760次。

(一)公开内容

    1.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了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公开县政府规章和文件共144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6条;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6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5条,扩大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知情权;政策解读45条,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时予以发布;72个部门和单位共公开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216条;价格收费监管信息4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保障性住房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信息 211条;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信息16条(主要包括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困难补助发放、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调整有关事项);应急管理情况信息52条;环境质量和环境管理状况信息16条;重大建设项目、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信息26条。

    2.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了全县各部门296项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要件材料及办理情况。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通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外网,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提供公开服务。

4.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情况。我县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突出阳光政务、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三大主题,打造网上办事的并联审批平台、快捷务实的便民服务平台、信息公开的阳光政务平台。依托甘肃政务网完成了“三张清单一张网”的建设工作,公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信息45条,扶贫清单信息34条,权力清单信息3183条、责任清单共22325条责任事项和27108条追责情形,便民服务事项3118条。

5、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行政审批信息。从2012年至今,我县先后进行了4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不断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并通过报纸、网站、电视台等及时公开。二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三是保障性住房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10条。四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12331投诉举报电话、报纸、电视台、公共交通等载体,全面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共142条。此外,在价格和收费信息、社会保障、行政处罚依据及结果公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结果性信息公开工作日趋稳定和成熟。

(二)公开方式。我县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印发规范性文件、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各乡镇惠民大厅和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等渠道进行公开。

1.县政府网站。在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北京通元动力软件公司设计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软件平台,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了栏目内容。同时,开通了网上政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群众参与监督管理和网上信访,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县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2.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便民服务中心。通过行权系统外网,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环节和审批流程,不断完善了“12345”电话与网络双轨运行服务机制,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3.政务服务网。积极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公开了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扶贫清单、权责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打造了信息公开的阳光政务平台。

4.新闻媒体。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发布通知、公告、会议动态、活动安排、天气预报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等,使公众更加方便获取社会经济的相关信息。

5.其他形式。依托县政务大厅及各乡镇惠民大厅电子显示屏、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公示栏、展板等将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公开公示,同时,向公众印发了便民事项办理流程图、便民服务卡,使群众知晓了服务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确保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县积极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提供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受理程序、确保群众顺利提交信息公开申请。遵循 “严格依法、真实快捷、方便申请人知晓”的原则,制定了我县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答复形式和时限等作了明确的规定。2015年,我县无书面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本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信息公开不及时,有的公开内容避重就轻,形式单一。二是公开范围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有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未能有效发挥作用。有些还存在信息维护不及时、公开栏目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形式载体,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完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完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二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安排,重点抓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的公开。继续推进惠民政策、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着力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大对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建设维护力度,并加强政策和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