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6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民勤县
信息来源: 民勤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7:45 浏览次数:


民勤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民勤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民勤县政府网站(http://www.minqin.gansu.gov.cn/)查阅。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民勤县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民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一、概述
根据《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武政办发〔2015〕139号)精神,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发《民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民政办发〔2015〕106号),围绕落实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全面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建立了民勤政务服务网,设立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三大主题。发布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信息3384条,其中行政许可152条、行政处罚2379条、行政强制156条、行政征收27条、行政给付22条、行政裁决12条、行政确认48条、行政奖励32条、行政监督16条、其他行政权力540条,发布公共服务信息187条,便民服务事项信息1355条,公开所有行政权责和服务事项的事项名称、办理部门、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实施依据等信息;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过程的公开,在政府网站设置了“办事服务”专栏,向公众提供全县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基本信息和办理情况的查询服务,行政相对人可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查询事项办理过程及结果;三是加强政务大厅办事程序的公开,为进驻政务大厅办事窗口的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编印了《办事须知》,全部摆放于各自的窗口,公开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所需资料。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询机,公示办事群众最关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审批程序、依据、收费标准以及办理情况。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深化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县级财政专项资金预决算以清单形式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开,县政府各部门及时公开了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报表及说明。对“三公”经费详细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原因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  细化说明公务接待原因、人数,并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予以公开;二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等信息;三是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在财政收支审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的同时,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全面、准确的公开了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了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三)切实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等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廉租房、公租房政策及实施情况信息,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二是做好土地征用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建立了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公开了土地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的公开力度;三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补偿方案、补偿标准及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等信息,实行阳光征收。
(四)切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
(五)大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学校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进一步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公开力度,全面实行考试加分考生资格公示工作;二是推进科技领域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了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三是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收费等信息;四是是加强就业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四是推进社会保险领域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五是推进就业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及时发布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信息;六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以及救助标准、政策依据、申报条件、申报资料、办事流程、办结时限、办理责任、投诉电话全面公开;七是推进扶贫信息公开,在政务服务网上发布“扶贫清单”,将扶贫项目名称、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等信息向社会公开。
(六)积极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空气质量和水资源环境信息,实时发布监测点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值、水质监测情况等信息,主动公开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二是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建立健全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进行曝光,及时发布了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三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餐饮服务许可证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每月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情况、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等信息,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四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制定了《民勤县工程建设领域征信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工程建设单位及业务监管部门对各方责任主体在工程建设活动中存在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或强制性标准、执业行为规范和合同约定的不良行为信息;五是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涉及教育、交通运输、农民负担、医疗、房地产市场、旅游市场等民生领域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六是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成立、变更、撤销、注销、评估、年检结果、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信息。
(七)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138号)文件精神,我县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36件,政协委员提案及办理情况30件,内容涉及社会事业、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
(八)强化政策解读,加大回应关切力度。对中央和省、市、县新出台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做了相应的解读工作。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收集公众在各大网站论坛、微博上发布的涉及我县各部门的热点、焦点问题,通过认真筛选,将问题印发给相关部门和领导,在规定时限内在相关网站作出了答复,并对社会舆论进行正面引导,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
(九)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  内容。2015年,县政府及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共主动公开信息8025条,主要包括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扶贫清单、便民服务事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重点项目的跟踪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过程和情况等,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
近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网站。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按照  6个一级栏目和18个二级栏目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栏目设置;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加载了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和微信账号;建立了民勤政务服务网,发布“行政权责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扶贫清单”三张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
2.政府信息查阅点。县档案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公众可查阅到自己所需的资料。
3.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政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机,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审批项目的服务内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事过程及结果等。
4.新闻媒体。县内重大事件、重大决策、重要措施等,特别是关系群众的重大民生事项,通过县电视台直观形象地展示给公众。
5.其他渠道。通过服务热线、咨询电话、手机短信等通讯媒体以及工作简报、文件汇编、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栏、公示牌、展板、电子查询系统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最新的政策法规、重大事项等信息,以及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办事指南、领导信息等,方便群众知事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收到正式提交申请要求公开信息事项,故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取任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经常化坚持得不够好,存在说说动动的现象;二是个别部门工作时紧时松,信息产生后没有即时公开,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公开,导致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一年来没有收到正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切实推行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责任制管理。细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强化督促落实,注重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加强对网上信息公开的管理,真正把政府网站和部门业务网站建设成高效、便民的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电视、信息查询点、公开栏等载体的作用;提高“三公”经费、政府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民众高度关注的信息的发布频率,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强化督促落实,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督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专项督查考核制度,定期开展督查考评。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督查评议和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切实强化督查落实,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专项整改,努力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02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32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6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9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7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8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4.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