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7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29
成文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天祝县
信息来源: 天祝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29 17:47 浏览次数:


2015年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务中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天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编制此报告。报告由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县政府及其各部门、单位,各乡镇政府等。

一、工作概况

(一)及时制定工作方案。为认真落实《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武政办发〔2015〕139号)精神,全面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丰富公开载体,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认真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下发了《天祝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确定了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并通过落实措施和工作保障,确保该项工作完成。

(二)严格信息公开管理和考核。编制和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安排专门人员及时进行更新。指派一名计算机专业人员对网页进行建设与维护,保障信息公开平台正常运行。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初步建成了以天祝县政府网站为载体的网上公文库,对全县重点文化政策、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廉政建设情况、行政审批事项等政府工作信息以快讯的方式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进行更新。

(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先后5次下发政府信息公开整改问题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编制本行政机关的《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逐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将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凡涉及文化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应急管理、依法行政等方面,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我县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印发规范性文件、政府网站、电视、报刊、政务大厅、各乡镇社区惠民大厅和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使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优势紧密结合全县工作实际,突出法规性、政策性、权威性、服务性的特点,在政府门户网站精心开辟了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用事业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专栏,及时刊发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运行简况、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政府领导讲话和重大活动等。二是充分利用县政务服务中心及24个社区及乡镇惠民大厅联系群众桥梁纽带的作用。目前我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已建成并正常运行,可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内容依据、办理事项流程、办事时限等网上公开,并能实现事项的在线办理。依托县政务大厅及各乡镇惠民大厅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公示栏、政府信息公开展板等其他方式为补充,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便民服务卡,向公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服务卡到手,做到了公开及时、方便了群众,三是发挥县档案馆资料库信息储存量大的优势,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并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政府信息。四是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县政府及其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5030条。

(一)“三张清单”及便民服务事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加载发布完成

政务服务网建设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是省政府“一把手”工程。对此,按照省、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天祝县结合实际,印发了《天祝县“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天祝县政务服务网建设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和《天祝县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板块建设工作方案》,对“三张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加载发布各环节工作做了细致、明确的分工,由县审改办负责做好权责清单的审核发布和相关业务培训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发布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由县扶贫办负责发布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计划和精准扶贫等信息;由县政府办牵头负责做好政务服务网子站的建设管理和运维保障工作,并做好便民服务事项加载审核发布工作;由各乡镇、各部门负责做好本乡镇、本部门所负责事项的整理、录入、审核和发布工作。县上确定了“三张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加载发布工作总协调人和子站建设管理人员,各单位确定了负责领导和专门的信息员、审核员,为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制度、人员和机制保障。截止10月23日,加载发布工作已全部完成。此次工作共发布信息4883条,其中权责清单3060条,扶贫清单28条,财政清单24条,便民服务事项968项1757条,网站发布信息14条。

(二)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根据上级财政系统和我县的要求,县财政局牵头,要求全县各部门在本单位政府网站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格式为预决算说明和预决算报表,内容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决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总结和任务;预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情况;政府性资金支出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情况。截至目前,我县各部门、各单位全部已在网站上公开了本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三)着力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是以国土资源局为牵头单位,要求各乡镇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土地征收公告和出让公告、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实施方案等。二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三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实行阳光征收。四是以住建局为牵头单位,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县住房保障中心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住房保障专题专栏,主动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和建设项目信息,以及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信息。五是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依托天祝县政府网采购栏目,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招标信息、中标结果,以及政策法规等,逐步将政府采购透明化。六是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

(四)认真开展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以卫生局为牵头单位,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医疗纠纷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及时澄清了社会上流传的不实信息。二是加大就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实施方案,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三是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城乡低保实施方案,包括低保申请条件、审批程序、低保标准和对象名单等。同时,在网站公示公告栏内,主动公开了残疾人补助政策、补助项目和对象名单等。

(五)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人大政协议案》专栏,公开议案办理复文32件,扩大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知情权。

(六)加大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方面,要求各单位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协同本单位法制股或县法制办,做好相应解读工作。舆情回应方面,由县网管中心负责收集公众在各论坛、社区、微博上发布的涉及我县各级各部门的民生民意,通过认真筛选,将热点、焦点问题印发给相关部门和县领导,同时要求相关单位3日内在相关网站作出答复。

(七)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公开工作有领导主抓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各县直部门和乡镇也都成立了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机制。我县各信息公开单位,将定秘工作程序、公文流转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在文件、资料的起草、审核和签发阶段,要求起草人、审核人和签发领导根据保密范围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其内容进行保密或者公开属性的评估,并明确提出定秘意见或者是否主动公开的意见,从源头上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天祝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和《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受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8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350人次,电话咨询120人次,网上咨询110人次。对咨询的政府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解释答复。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访问量为820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公开时效性不强。部分单位工作时紧时松,有些单位在信息生成20日内没有按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上传,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二是信息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信息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从而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公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同时,各单位今年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必须长期坚持。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公共服务和监管信息、行政审批和处罚信息、财政预决算和经费信息、土地和房屋征迁信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社会保障服务信息,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实行季通报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