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4>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30
成文日期: 2020-09-30 有效性:
古浪县
信息来源: 古浪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30 08:46 浏览次数:


古浪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综合各单位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古浪(古浪县政府网站http://www.gul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古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0935-5120490。

一、概述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贯彻落实《条例》,认真履行公开义务,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工作制度。

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安排部署,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落实了具体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9人,专职人员10人,兼职人员59人,形成了县、乡、部门三级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前进行审查的规定》、《古浪县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规定》,《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形式和程序规范进行了具体规定,完善了各项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行为,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有效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围绕重点,不断拓宽公开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和公开指南,结合实际,完善了《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予以发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基本要求、信息分类、结构和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时限,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按照《条例》要求,重点公开了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重点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包括机构信息、决策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财政信息、政府采购、行政职能、应急管理、人事信息、监督检查、社会公益、城乡建设、扶贫解困及其他公众关注的信息,始终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三)增强意识,不断提升公开水平。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开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专栏,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重点事项的推进情况。同时,围绕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制作民生专题,提高网站的便民服务针对性。二是发挥窗口作用,展示良好形象。充分利用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建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保障了栏目的及时更新和完善,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致力新闻报道。对关系民生实事的报道明确专人负责,提高报道深度。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严格公开信息的审核发布。

(四)强化学习,不断丰富公开形式。

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政府出台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学习,要求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与政府信息相关的文件。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广大信息管理员更加熟练地掌握了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员普及的同时,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古浪县电视台、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公示栏、信息公开展板等其他方式为补充,并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年来,我们以建设法制政府、透明政府、服务政府为准则,始终不渝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县政府及各乡镇、政府各部门紧紧围绕各自的职能,通过网站、专栏、新闻媒体、各类刊物等多种渠道,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监督管理,推进了大事实事公开,强化了社会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保障了重点部门的承诺公开。2014年,县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8456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2897条;通过新闻媒体、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596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042条,其中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1860条。全县共受理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265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1255人次,网上咨询112人次,电话咨询11291人次,均及时予以解释答复。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招生政策、民办学校办学许可、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标准;基本养老金申领标准和条件,工伤认定方法、失业人员小额担保工作;困难、低保家庭申办条件;廉租住房申请标准,经济适用住房个人申请流程,住宅装修备案指南等。

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县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县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方面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我县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印发规范性文件、政府网站、电视、报纸、政务大厅、各乡镇惠民大厅和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使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

1、政府网站。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网页内容,定期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服务事项。开通了网上政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群众参与监督管理和网上信访,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政务大厅及乡镇惠民大厅。全县政务大厅1个,街道及乡镇惠民大厅20个。目前我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已建成并正常运行,可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内容依据、办理事项流程、办事时限等网上公开,并能实现事项的在线办理。

3、新闻媒体及其它。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依托县政务大厅及各乡镇惠民大厅电子显示屏、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公示栏、政府信息公开展板等其他方式为补充。并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便民服务卡,向公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服务卡到手,做到了公开及时、方便了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电话、来人询问等方式获取,多为当场答复。书面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没有。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本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一些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较为被动。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氛围。开展更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三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四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古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4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86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04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89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96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0

     2.兼职人员数

5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9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填报单位(盖章):古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描述本县区、本部门上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并对有关指标作同比分析,对其中发生明显变化的进行具体分析,对公众关注点及答复处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作出说明,对本县区、本部门首次处理公众不满意的申诉案件作跟踪处理。)

 

古浪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履行公开义务,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上年,县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8456条,其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2897条;通过新闻媒体、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578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042条,其中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1860条。全县共受理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265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1255人次,网上咨询112人次,电话咨询11291人次,均及时予以解释答复。

 二、相关指标情况

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来看,重点公开了基本养老金申领标准和条件,工伤认定方法、失业人员小额担保工作;困难、低保家庭申办条件;廉租住房申请标准,经济适用住房个人申请流程,住宅装修备案指南等,始终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同时公开的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主要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报纸、政务大厅、各乡镇惠民大厅和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

2014年通过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公示栏、信息公开展板等公开政府信息5969条,较2013年有大幅增长,公开的形式也更加丰富。没有涉及到关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目前,我县虽然按上级要求和相关规定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一些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较为被动。

今后,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氛围。开展更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三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