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59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30
成文日期: 2020-09-30 有效性:
天祝县
信息来源: 天祝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30 09:00 浏览次数:

2013年天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市信息公开办发《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天祝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20131231止。

一、概述

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安排部署,天祝县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细化录入员、审核员工作分工;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务公开定期检查制度》、《信息公开情况通报(公告)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外,其余各类信息均依规定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编制和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安排专门人员及时进行更新。同时,指派一名计算机专业人员对网页进行建设与维护,保障信息公开平台正常运行。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初步建成了以天祝县政府网站为载体的网上公文库,对全县重点文化政策、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廉政建设情况、行政审批事项等政府工作信息以快讯的方式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进行更新。

同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编制本行政机关的《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逐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将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凡涉及文化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应急管理、依法行政等方面,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3年,我县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62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9.7%;政策法规类信息36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6.0%;规划计划类信息8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12.9%;业务工作类信息43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70.4%;其他类信息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1.3%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重点工作。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为民要办的实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有关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招生考试、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3.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县大型政务活动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5.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紧密结合全县工作实际,突出法规性、政策性、权威性、服务性的特点,在政府门户网站精心开辟了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用事业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专栏,及时刊发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运行简况、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督查通报、政府领导讲话和重大活动等。

2.政务服务中心及便民服务大厅。

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以及电子滚动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审批项目的服务内容、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

3.集中查阅点。

县档案局、图书馆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并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政府信息。

4.新闻媒体

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县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受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8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80人次,电话咨询180人次,网上咨询20人次。对咨询的政府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解释答复。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访问量为780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要求及公众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服务质量不高,公开的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和载体不够丰富,需要借助各种技术手段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传播范围;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有待加强。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中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2014年我们计划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涉密内容不公开。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各乡镇、各部门编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优化原有工作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实现简化操作,规范审批,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四是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五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2013年,天祝县创新工作方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细化录入员、审核员工作分工,使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2013年,我县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62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9.7%;政策法规类信息36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6.0%;规划计划类信息8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12.9%;业务工作类信息43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70.4%;其他类信息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1.3%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80人次,其中现场接待80人次,电话咨询180人次,网上咨询20人次。对咨询的政府信息,各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解释答复。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访问量为7800次。

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也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收费问题。

单位负责人 杨生斌 填报人 陈晓梅 联系电话 0935-3121983

Email tzxzfwz@163.com   0935-3121247

单位(盖章) 天祝县政府网站 报出日期 2014  1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