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攻坚“生力军”
——古浪县农经站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脱贫攻坚“生力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龙川 赵烈华 发布日期: 2021-01-10 08:17 浏览次数:

养殖合作社内牛羊满圈,扶贫车间热火朝天……走进古浪县,处处呈现出风景如画、安居乐业的新农村场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古浪县农经站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要位置,以农民合作社、集体经济、土地确权为抓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据统计,农民合作社三年来向贫困户实现分红1747万元,188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7193万元,完成土地确权92.57万亩。


合作社里喜分红


为了使贫困群众能有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近年来,古浪县农经站按照“政府主导、公司化运作、合作社生产、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发展思路,注资5000万元注册了绿洲生态移民产业专业合作社,建成富康新村、圆梦新村、惠民新村三个种羊繁育基地,年繁育出栏羔羊7.5万只,构建种羊繁育、饲养管理、肉羊销售、饲料供应、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羊银行”产业发展平台,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肉羊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古浪县农经站积极动员1411家农民合作社通过技术培训、农资配送、订单生产、务工就业等方式,与3.6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发展“牛、羊、鸡(鸽)、菜、果、菌、薯、药、优质饲草、观光农业”等十大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59家带动能力较强的农民合作社吸纳3952户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7634万元,与贫困户实现利润共享,目前已向贫困户实现分红1747万元。


集体经济鼓腰包


古浪县农经站指导各村通过“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审核备案、汇总上报、平台登记”等9步操作流程盘活各村资产,让资产“活起来”。通过推选代表、完善章程、制定办法、大会选举等环节,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188个,填发《股权证》9.1万本,让全县广大农户当上了村集体经济的“股东”。

为了让广大“股东”受益,古浪县农经站指导各村通过盘活国有资产、购置商铺出租、联建联营宾馆商城、发展光伏电站、入股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县188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7193万元,7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同时,村集体经济建成“扶贫车间”75家,吸纳贫困劳动力2348人,安置公益岗位4100名,续聘生态护林员1190人。

开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一方面支持了当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以扶贫车间为就业载体,激发起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帮扶模式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


土地确权安民心


土地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地权是农民最为关心的核心权益。为给农民物权保障,从2015年开始,古浪县农经站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10家测绘单位,通过航测作业、户籍资料收集、耕地权属调查、外业实测、签订合同、颁发证书等土地登记程序,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92.57万亩,涉及耕地45.23万块。

针对土地确权中出现的矛盾和纠纷,古浪县农经站建立了挂号销号制度,按照“一个矛盾纠纷,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调节班子,一包到底”的工作要求,通过协商、调解、仲裁等方式及时予以化解。确权颁证工作开展以来,古浪县农经站先后调处土地纠纷230余起,调查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

颁发“土地证”工作,让广大农户成为市场主体,保障了农民权益,减轻了百姓负担,给大家安了心,同时也推动了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2020年,全县流转土地30.08万亩,流转户数2.03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