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兜”出满满幸福感
——“担使命聚同心促巨变”市直部门落实兜底保障专责工作综述
“兜”出满满幸福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1-01-11 08:29 浏览次数:

保障农村低保对象21333户50768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5264户5678人,救助农村临时困难对象31.99万人(次),2013年至今共发放农村低保金20.91亿元,农村特困供养金3.22亿元,农村临时救助金2.69亿元……每个数字背后,都是兜底保障专责工作组奋战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的坚实足迹。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兜底保障专责工作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兜底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综合施策,协调联动,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任务落实,切实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全力助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进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今年79岁的俞联明住上了两室一厅的兜底保障房,除了住有所居,俞联明老两口每月还有738元的低保金。“搬下来,我们每人还分到了1.75亩的耕地,通过流转给扶贫公司,每年还有分红。孙子上学有了保障,看病也方便多了。”俞联明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老两口晚年享了福。”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事关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近年来,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市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为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夯实了工作基础。

2019年8月,天祝县东大滩乡圈湾村一组的微信工作群里,有人发信息主动申请退出低保。发信息的人是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村民马生才,他家多年来靠着低保过日子。因为马生才女儿马海霞参加天祝县“三支一扶”考试并被录取,女儿即将入职,父亲自觉退出低保。“现在我们有能力生活下去,不能忘了党的恩情,这低保得退了,让给更需要的人家。”马生才说。

为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兜底保障专责工作组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精心组织相关部门、乡镇、村社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等力量,多次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程序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标准的农村低保对象按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同时,创新开展单人户施保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重病患者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实现了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做到了应扶尽扶、应保尽保。目前,全市建档立卡对象中有农村低保对象9790户24775人,特困对象1048户1218人,其中单人户保障481人。

先后组织开展了低保资金“两查两保”专项检查、兜底保障挂牌督战专项行动、兜底保障专项攻坚行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等,下大力气整治平均保、错保、漏保、评议不规范、公示不到位、资料不完善等问题。严格落实“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办法”和“农村低保信息核对机制”,准确核定低保对象,全面促进兜底保障工作健康良性发展。

制定下发了《武威市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全面监测贫困人口、因疾病或其他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家庭和低收入人群,对省上反馈我市的7177条预警信息进行了复核、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有效化解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简化救助审核审批程序,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及时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群众主动给予救助,最大限度减少了返贫人口。

突出特殊群体关爱,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动态管理,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拓展至所有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从 2016年开始,为32540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08亿元。保障困难老人生活权益,对全市9997名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人、城市“三无”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对农村1844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落实照料护理服务,对4987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进行定期走访,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条件、居住环境、个人卫生和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