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凉州奶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凉州奶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发布日期: 2021-01-11 08: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振兴奶业的战略部署,围绕“三大特色产业带” 和牛羊猪鸡菜果菌薯药草“十大产业”建设,大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不断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全区奶产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坚持政策驱动,奶牛养殖初具规模。设立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发展奶牛规模养殖,对新建奶牛存栏达到50头、200头、500头以上并按照标准化要求建设的奶牛养殖场,建成验收合格后每场一次性分别奖补8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有力驱动奶牛养殖向规模化发展。该区现存栏奶牛2.82万头,占全省的十四分之一,居全省第二位,奶产量1.9万吨,有小规模奶牛养殖户和散养户322家,奶牛存栏3800头,占全区奶牛的13.5%;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家,存栏奶牛2.44万头,占全区奶牛养殖量的86.5%;规模养殖场机械化挤奶率达95%,规模化养殖占据奶牛养殖主导地位。

坚持示范推动,奶牛改良成效明显。以冻精改良和引进良种相结合,对使用优质奶牛性控冻精的养殖场户,每支优质性控冻精补贴100元,不断提高优质高产奶牛的占比。目前,该区建成种牛场1个、冻配点188个,奶牛良种化程度达到100%,其中进口高产优质荷斯坦奶牛2.53万头,占比由2015年的75%提高到2020年的90%。优然牧业从澳大利亚引进高产荷斯坦奶牛5000头,进一步提高了该区奶牛的良种化水平。

坚持需求拉动,饲草基地稳步发展。着眼保障全区牛羊养殖需要,大力发展饲草产业,2020年,在保证109万亩粮食作物面积的前提下,种植饲草22.1万亩,年产优质饲草81.25万吨。引进亚盛田园牧歌公司建成1.2万亩优质苜蓿种植示范园,引进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投资建设20万吨商品化青贮饲料生产基地,为奶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优质饲草料保障。

坚持龙头带动,奶业发展后劲充足。围绕伊利日产1888吨液奶项目,积极谋划打造总投资近百亿元的“1+6”乃至“1+N”奶产业集群,努力打造西北黄金奶源重要基地。在其带动下,武威优然牧业12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园项目已投入运营,目前已引进良种奶牛5000头,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奶牛存栏达到1.2万头,日产鲜奶220吨,将成为伊利乳业优质的奶源基地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