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民生无小事 保障是关键
——我市加强社会保险工作综述
民生无小事 保障是关键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于芳 发布日期: 2021-01-12 08:10 浏览次数:

民生无小事,保障是关键。

2020年,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社保费“减免缓”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社会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安全网”“稳定器”作用充分彰显。2020年,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75447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905352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69762人,失业保险参保106638人,工伤保险参保161425人,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8.63亿元,支出42.06亿元……这一组数字,筑起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梦”。



“现在拿着3000多元退休金,日子过得舒坦。”从事29年劳资工作的我市某企业职工李华平,是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无到有、由小及大的见证者之一,他道出了全市企业退休人员的心里话。

我市社会保险事业不仅承载着市委、市政府持续保障民生的决策部署,更彰显着这张“安全网”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兜底”力度。目前,我市全面完成了第16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共有5.04万名退休人员享受到这份民生“大礼包”。    

        


“以前做梦都没想过自己能拿到养老金。”来自凉州区柏树镇杨寨村的贫困户杨得存笑着对记者说。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我市扎实开展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宣传,持续推进新增贫困人员参保、代缴和待遇发放动态清零,实现应参尽参、应代尽代、应保尽保,全市26.6万名贫困人口养老保险政府代缴工作已全面完成,代缴资金2437万元。同时,年满60周岁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范围,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政策出台后,人社、社保部门主动联系我们,使我们及时了解到能享受的政策。今年以来,为我们核减社保费148万元,发放稳岗补贴972万元,保障了600多名员工工资发放和社保缴纳,这对我们公交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提起公司享受到的政策红利,武威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副经理陈宗团脸上挂满了笑容。

企业有困难,社保解难题。今年以来,我市加大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宣传,严格政策执行期限、适用对象、减免流程,主动做好缴费核定、数据推送等工作,确保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送去“及时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发展。

“社保工作联系千家万户,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织密社会保障网,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保障问题。”市社保中心主任朱海清说,截至目前,我市享受“减免缓”政策的企业2916户,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2.63亿元;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已为1161户企业拨付稳岗补贴3246万元,惠及职工3.89万人;为254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