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20年第4期>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1-002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1-13
成文日期: 2021-01-13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01-13 10:49 浏览次数: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

2019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满分100分,武威市得分82分,排名全省各市州第六。根据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逐条逐项对照评估指标赋分标准及计算要求,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并及时与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对接沟通,了解评估情况及整改方向,印发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加强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安排部署

8月26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祁永军同志出席会议并针对第三方评估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分析指出了原因和工作中的不足,阐述了整改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对并从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会议就评估报告中四个方面11个失分项逐项分析失分原因、存在问题、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进行了指导培训,同时建立问题台账,销号管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整改提升,确保优势工作不滑坡,短板工作有提升。

9月21日至28日,市政府办公室分批次召集市政府各部门,对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逐项对标核查,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截止9月30日,评估报告反馈的11个失分项已全部整改。10月9日至12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人员再次对相关栏目进行读网检查,确保整改效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1、政策精准解读信息(5分),失分1分。

失分原因:没有设置集中统一、持续关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专栏,只有带有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等关键词的政策解读。

存在问题:“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相关政策出台后,市招商局、市政府金融办等单位未将政策解读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

整改情况:结合武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新建了“‘六稳’‘六保’政策库”专题栏目,下设“国家政策”“省级政策”“市级政策”子栏目,各责任单位主动、及时发布中央、省、市抓“六稳”促“六保”政策和解读。各责任单位已于2020年9月30日完成今年以来相关政策录入发布工作,并持续做好新出台政策公开。截止10月14日,“‘六稳’‘六保’政策库”专题栏目共发布政策及解读信息96条。

2、三大攻坚战信息(5分),失分4分。

失分原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脱贫攻坚层面、生态环境等信息少,有效信息占比低。

存在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金融办等单位未及时公开三大攻坚战信息,“精准扶贫”栏目设置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下不醒目,生态环境相关信息公开栏目不集中。

整改情况:

(1)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新建“三大攻坚战信息”二级栏目,下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子栏目,各责任单位及时依法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等信息。重点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各责任单位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今年以来相关政策录入发布工作,持续做好新出台政策公开。

(2)将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重大民生信息”栏目下“精准扶贫”子栏目调整至“三大攻坚战信息”二级栏目内,“精准扶贫”栏目下各子栏目设置不变,各责任单位重点关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各责任单位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今年以来相关政策录入发布工作,持续做好新出台政策公开。

(3)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三大攻坚战信息”二级栏目,下设“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子栏目,各责任单位分类公开持续开展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修复治理、国家公园建设、大气污染治理攻坚、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信息。各责任单位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今年以来相关政策录入发布工作,持续做好新出台政策公开。

截止10月14日,“三大攻坚战信息”栏目内共发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等方面政策及解读信息34条。

3、“放管服”改革信息(3分),失分1分。

失分原因:无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信息。

存在问题:相关单位未及时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集成式、一站式的办事服务事项清单。

整改情况:

(1)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新建“‘放管服’信息”二级栏目,下设“新举措信息公开”子栏目,各责任单位围绕“放管服”改革所确定的新任务和新举措,强化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2)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放管服’信息”二级栏目下设置“检查监管信息公开”子栏目,链接“信用中国”(甘肃武威)。各责任单位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

(3)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放管服’信息”二级栏目下设置“保留证明事项信息公开”子栏目,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清理减并各类证明事项,对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截止10月14日,“‘放管服’信息”栏目内共发布相关政策及解读信息651条(其中,新举措信息公开”栏目123条,“检查监管信息公开”栏目525条,“保留证明事项信息公开”栏目3条)。

4、民生领域信息(5分),失分0.5分。

失分原因:征地信息只更新到2015年。

存在问题:相关单位未及时公开征地信息。

整改措施: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重大民生信息”栏目下“征地拆迁”栏目现为链接甘肃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http://zd.zrzy.gansu.gov.cn/),方便公众查询历年征地报批信息、征收土地公告、征收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征地补偿标准等信息。同时增设“通知公告”子栏目,及时发布土地征收和补偿标准调整政策信息。

5、依申请公开电话申请指导(2分),失分0.5分。

失分原因:电话咨询过程太过繁琐。

存在问题:(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

6、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5分),失分5分。

失分原因:重要部署、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线上申请后无回复。

存在问题:相关单位未及时在线答复依申请公开。

整改情况:

(1)8月26日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会议明确要求市政府各部门要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确保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途径并在公开指南进行公开。

(2)会后,对市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专题培训,对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剖析、近年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典型案例、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测试、答复文本规范化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和互动交流,要求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顺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重点规范统一的、依法合规的答复文本。

7、新媒体管理(4分),失分2分。

失分原因:无市网信办部门设置导引或链接。

存在问题:网站建设不完善,无市网信办部门设置导引或链接。

整改情况:参照兄弟市州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方法,强弱补短,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新媒体”栏目,添加市网信办主办和管理维护的新媒体以及我市主要政务新媒体分类导引链接。

8、网站平台管理(3分),失分1.5分。

失分原因:网站不合规,一级域名并未严格规范,天祝县域名链接错误。

存在问题:网站建设不符合规定要求。

整改情况:

(1)已按《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全市政府网站域名进行了全面自查,未发现域名不规范情况。天祝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域名为www.gstianzhu.gov.cn,属一级域名,符合要求。

(2)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加强全市政府网站管理,个别网站出现临时性无法访问时,第一时间向上级管理部门报备,并及时在上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网站无法访问的公告。

(3)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完成了武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已实现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功能,对纳入集约化站群的子站进行了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网站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9、政府公报创新发展(2分),失分1分。

失分原因:未询问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向政府公报编辑部报送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形式不丰富。

存在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无图解、动漫、视频等形式。

整改情况:

(1)持续做好政府公报电子版的编辑、校对和上网工作,严格审核校对上网内容,进一步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公报”信息展示、查阅、下载等功能。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历史公报数据库入库管理,并向社会有序开放。

(2)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向政府公报编辑部门报送制度;市政府公报编辑部门协调做好规范性文件刊登前的备案审查、报送工作;将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全部在市政府公报上公开。

(3)《图解武威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与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同步发布、关联阅读。

(4)印发《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将贯彻落实《武威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主要情况纳入本地本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且向社会公开;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形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解、动漫、视频等形式,增强报告可读性。

10、贯彻落实新条例(2分),失分0.5分。

失分原因:未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

存在问题:未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公开属性规范标注和签发后20个工作日内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政策文件公开属性规范标注和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不予公开、无解读材料的,要书面注明依据和理由;未明确公开属性或公开属性认定不准确的,不予履行发文程序;主动公开类文件签发后20个工作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类文件删减后公开,并与解读材料关联阅读。

11、工作考核(5分),失分1分。

失分原因:未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

存在问题: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但分值权重低于4%。

整改情况:积极和市委办、市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参照省上政绩考核项目、考核指标、权重分值,分解政务公开各项指标,开展政务公开常态化测评和年度考评工作,不断完善考核方法,注重过程监测和结果运用。指导各县区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开展好政务公开常态化测评和年度考评工作。

三、持续深化整改

一是全面推进“五公开”。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完善武威市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着力通过制度建设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于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设置,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和各类信息的可见性、易查性。同时通过政务新媒体,以及在政务服务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途径,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公开。严格细致做好三大攻坚战信息、“放管服”改革信息、重点民生领域信息、财政信息的集中公开工作。推进我市重要决策信息、主要部署执行信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卫生、医疗、征地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制定市政府、各部门领导干部带头政策解读计划,鼓励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凝聚各方共识;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对公众存在疑虑或误解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制定涉企重要政策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

四是做好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衔接,统筹管理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调整优化等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第三方软件检测和人工抽查,每月月初提醒各责任单位,月中进行核对协调,月底进行核查通报,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信息发布的组织督导。通过健全问责机制和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真正落到实处。

专此报告。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