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三十八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三十八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 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1-13 17:5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编号38:2018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标煤)较2017年增长2.16%,远超甘肃省提出的1.36%增长限值。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考核指标无法反映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实际结果,在考核时也给全部市州打了满分,罔顾事实。

整改目标:按照能源发展规划要求落实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完成“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目标任务。

整改时限:2020年年底前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整改情况:“十三五”期间,省上下达我市煤炭消费总量目标任务为:累计增长率5%,年均增长0.98%。2018年全市煤炭消费量为213.8万吨标准煤,较2017年下降14.87%,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省上考核为完成等级;截止目前,全市煤炭消费量累计增长-44.11%,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累计增长5%的进度目标。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是严格贯彻执行《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对年耗能1000吨以上的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实施节能审查,并对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86.13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3.3%。三是实施新上高耗煤项目煤炭减量等量替代,编制了《武威市能耗等量置换方案》,并报省发改委备案。

(二)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一是加快推进风光电等非化石能源消纳利用。全市新能源装机达到303万千瓦,其中:风电145万千瓦,光电158万千瓦。二是积极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城区天然气入户累计达13万户以上,覆盖率达93%以上。三是实施生物质能、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根据《关于全省“十三五”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有关事宜的通知》(甘发改能源函〔2019〕195号),开工建设了古浪县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凉州区生物质发电项目。

(三)全面治理燃煤设施。一是积极开展燃煤替代。在积极推进热电联产、城区及镇区集中供热基础上,对各县区城中村、棚户区、城乡结合部及周边乡镇城乡居民取暖土炕、小煤炉等热源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或洁净煤替代。二是持续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2015年,凉州区发布《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将凉州主城区(北至金色大道,东至金色大道和马蹄沟河,南至连霍高速公路,西至金武高速公路所围合的区域)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民勤县发布《民勤县城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公告》,禁燃区内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的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并网,不在覆盖范围的已完成除尘脱硫改造,烟气达标排放。古浪县、天祝县于2017年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三是小煤炉综合整治。各县区均完成了小煤炉排查登记及方案制定工作,共排查出小煤炉3725户,已全部取缔。

(四)推进煤炭清洁利用。一是加快绿色矿山创建。我市现有国家级绿色矿山2个,分别是窑街煤电集团天祝煤矿和太西煤红沙岗一号煤矿,已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二是实施煤炭清洁利用项目。“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环保型煤生产厂区3个,产能130万吨。三是大力推广使用型煤、洁净优质煤。建立配送网点,大力推广优质煤,全市累计建成优质煤炭集中交易市场9个,优质煤炭配送网点240个;加强煤质监测,严打非法经营行为,从源头上控制不合格煤炭进入市场,市级监督性抽检180批次,合格率100%。

(五)实施节能减排工程。一是推进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甘肃电投热电联产项目、亿利洁能公司燃煤机组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烟气排放实现全程在线监测。二是有序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组织实施《武威市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8-2021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33031户,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对照《关于发布甘肃省“百千万”重点用能单位名单的通知》(甘发改环资函〔2019〕22号)精神,对20户重点用能单位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积极组织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工业节能诊断。配合省节能监察中心对古浪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水泥能耗限额进行核查、对古浪西泰电冶有限公司铁合金能耗限额进行监督性抽查,在古浪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开展行业内部能效对标。

整改结论:整改目标已完成,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1月13日至2021年1月19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935—2229253

联系地址:武威市凉州区东大街118号



                                                         武威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公室

                                                         2021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