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理论润心田 宣讲促发展
——我市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纪实
理论润心田 宣讲促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发布日期: 2021-01-14 08:19 浏览次数:

理论宣讲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千家万户的重要形式。

2020年以来,市委讲师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疑释惑、凝聚人心,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辅导1260场次,辅导干部群众达10万多人。


周密安排  紧贴形势政策讲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坚持市县乡三级联动,积极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

从2020年11月中旬以来,遴选宣讲骨干组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深入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潮。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中具有重要地位,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2020年12月3日下午,市政府北四楼会议室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教授张荣在市政府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事例说明,既有宏观概括又有微观剖析。大家聚精会神地听,奋笔疾书地记,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听了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很受教育和启发。”市民政局干部杜占军表示,将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担当实干,实施好养老利民工程,全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宣讲的原则,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干部培训、单位例会、村组会议等形式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乡镇、进街道、进社区、进村组,切实将全会精神的学习走心走深走实。通过广泛深入的宣讲活动,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五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贴近实际  宣讲接地气


2020年6月29日,市委讲师团在凉州区清源镇、高坝镇举办宣讲报告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党的惠农政策、移风易俗、脱贫攻坚励志故事等开展“1+6”理论政策宣讲活动,以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向群众阐明“大道理”,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近年来,市委讲师团深入农家院落、村社广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共情产生共鸣。认真聆听宣讲报告后,凉州区金河镇村民汪彦明说:“宣讲很贴近生活,尤其是治理高价彩礼方面,对我们的触动很大。以前大家都互相攀比要彩礼,没有考虑过孩子的婚姻生活,刚结婚就一身的债,怎么可能幸福生活,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感触很大,以后我们也要改改老观念了。”

“宣讲工作只有紧跟新时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会有更广阔的天地。”市委讲师团自觉把宣讲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群众需要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群众。

2020年,市委讲师团组织开展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30多场次,有力推动援鄂医疗队员先进事迹进机关、进医院、进学校、进军营,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深入全市乡镇、村组、社区开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宣讲活动200多场,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活动500多场,坚持分层分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政策,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坚持把沾着泥土香的“精神大餐”,源源不断地送到基层、送到群众中间。


凝聚共识  干部群众反响好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基层治理到法律法规……大家宣讲的内容很丰富,涉及方方面面。”参加武威市理论宣讲大赛的选手史丽云说:“我们在学中干、干中信,从中收获了快乐感、存在感、成就感、价值感和认同感。”

2020年9月27日下午,市委讲师团组织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武威市理论宣讲大赛,选手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讲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实际举措,宣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感人故事等。参赛选手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入浅出地阐述自己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会和把握。

通过理论宣讲大赛,推进全市理论宣讲骨干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提升理论宣讲能力,也探索培养了一批青年理论宣讲骨干。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报道和氛围营造,传播了党的好声音、弘扬了正能量,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就是宣讲的力量。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学理论、用理论、促发展的积极性,市委讲师团指导各县区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形成了一批有特点、叫得响的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在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过程中,通过凉州区的贤孝宣唱、民勤县的快板表演、古浪县的民间小调、天祝县的“马背宣讲团”等形式,有力推进五中全会精神落小落细落实。

积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坚持管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学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营造勤学、乐学、好学的浓厚氛围;积极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富有武威特色的稿件2000多篇;精心培育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平台,建立市县两级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11个,着力加强理论宣讲阵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